推动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已成周边合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9-07-20 12:32: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凌胜利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互联互通,东盟贸易额,周边关系,中国海关

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中国海关对2019年上半年贸易数据的统计显示,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5.7%;我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5%。同期,我国对美国进出口总值为1.75万亿元,下降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与东盟和美国的贸易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增一减之间,东盟和美国交换了中国贸易伙伴的位次。事实上,自2019年4月份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来看,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就一直领先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额。目前看来,这一局面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如果这一局面延续下去,美国原有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极有可能被东盟取代。这将成为1997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由此可见,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相比而言,中国与东盟的贸易稳定增长也显示了中国贸易多元化、经营周边的战略举措的成就,可以成为中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有力工具。

这一显著的变化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大量关注,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不断的情况下,其影响绝非限于双边关系之间,而是会对地区乃至全球贸易释放强烈信号。导致东盟和美国在中国贸易伙伴的易位原因是复杂的,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不断直接冲击了双边贸易关系。

自去年以来,中美之间因为贸易摩擦不断展开谈判、较量与斗争。美国不断对华推行贸易制裁,已经严重了损害了中美贸易关系的健康发展,更是冲击了两国的科技、教育等其他合作领域。双方通过“关税战”的方式来逼迫对方做出让步,但目前贸易摩擦依然没有解决。

其负面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中美贸易合作的成本增加,一些企业不得不寻求替代产品或改变生产地址;另一方面是中美贸易摩擦导致两国工商业界对未来的合作信心大减,影响了双方之间的投资与合作。

二是中国与东盟之间本身就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

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高达5878.7亿美元,实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1%,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其中,出口3192.4亿美元,同比增长14.2%,进口2686.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如果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势头延续,东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并不令人吃惊。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在产能合作、互联互通、战略对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合作,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

三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东盟在中美之间发挥着一定程度的“贸易承接”作用。

中美贸易战的持续不断实际上正逐渐改变了中国-美国-东盟之间的贸易关系。一方面,中美两国当中都有一些企业基于规避中美贸易摩擦的考虑,增加了在东盟的投资,东盟发挥了“贸易承接”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国对周边地区的经贸合作更加重视,东盟则是重中之重,中国通过不断优化双方贸易条件,加大投资力度,促使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合作能够不断增长。

因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东盟-美国之间实际上形成了相互影响的系统效应。这也对中国外交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对于中美关系和周边关系到底如何协调。

毫无疑问,由于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和贸易摩擦不断,中国需要更加注重经营周边。只要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更加牢靠,中国才能更好地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战略竞争。

显然,对于中国和东盟双方而言,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均面临挑战,双方具有互补性比较优势,扩大交流合作的潜力巨大。未来中国和东盟双方可以继续挖掘合作潜力,不断促进产能合作和互联互通,推动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不断打造中国周边合作的亮点。(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