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生命的真相——张掖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19-07-19 13:57: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张掖,地质公园,丹霞地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张掖地质公园地处河西走廊中段祁连山北麓,位于中国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以南大约30公里处。它占地面积为1289.7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静静铺展在阳光下,就像一枚巨大而耀眼的勋章。

在张掖地质公园的广博大地上,分布着无数奇特的丘陵山峰,它们的色彩与形态如此惊人,没有人知道它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无数人涌入这里试图解开这个秘密却无功而返。正因为如此,张掖地质公园在人们心中变得更加神秘莫测。

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张掖地质公园都被冻得结结实实,变成一片冰冷荒芜的世界。然而,这个冰封之地却有着地球上最温暖热烈的色彩。五彩斑斓的地层随着山坡的起伏绵延展布,好似无数条彩色长廊。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地方,在这里每件生物的命运,都由不可思议的力量所决定、所掌控。

张掖地质公园有着中国占地最广且唯一的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复合区,这里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张掖地质公园的彩色丘陵用肉眼至少可以分辨出八种颜色。不同季节和光照条件,让这些色彩呈现出更加惊人的变化,有人说这里是上帝的调色板。

当大多数动物和植物都远离这片土地时,人数稀少的裕固族人却选择在这里生存下来,几百年来,他们战胜无数天灾人祸,始终没有放弃这片土地。裕固族是回纥人的后裔,这个民族至今保留着射箭、吃羊肉、喝白酒、饮黑茶的习俗,这源于裕固族悠久的游牧民族传统。

千百年的游牧生活使得裕固族人性格豪放,心胸开阔,他们十分善于吸收外来文化。裕固族男子擅长将生长在沙漠中的梭梭根,加工后变成价值不菲的艺术品;而裕固族妇女吸取了汉族的刺绣技术,能在衣袖、衣领上绣出各种美丽的花草虫鸟、家畜和家禽,显示出他们对生命的无比热爱。

在裕固族人的艺术世界里,草原是永恒的主题。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的康乐草原是裕固族人心中的天堂。每年夏季,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中,来自四面八方的牧民都会身着盛装来到康乐草原汇聚。他们热情的表演着赛马、摔跤、射箭等等牧民擅长的技艺,用这种方式来怀念祖先曾经的游牧生活,这是他们十分向往的生活方式。

而冬季的草原显然冷清许多,寂静的大地许久都听不到任何声音。忽然,远方传来一阵动物的蹄声,它们是谁?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在张掖地质公园,即使是寒冷的冬季,也依旧有无数生命在诞生。冰冷的石壁荒漠就是这些生命温暖的摇篮。

自中寒武世以来的多次地壳运动造就了张掖地质公园的绝世风景。野生动物的短暂一生,张掖地质公园的漫长历史,在浩瀚宇宙的时间坐标里并无太大不同。它们不知自己从何处来,又要往何处去。它们只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尽情绽放光华,享受着难得的自由与欢愉,然后,归于尘土,期待重生。这,就是生命的真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