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一带一路”,古丝绸之路“活化石”开新篇

发布时间:2019-07-16 13:2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活化石,丝绸之路,海铁联运,舟山港,一带一路

唐华中国网评论员

从7000年前的河姆渡时代开始,宁波历经春秋、汉、唐、宋、元、明、清发展至今,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古丝绸之路“活化石”。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为宁波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也为宁波更好地发挥独特地理优势打造出前所未有的舞台。

7月15日,“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浙江宁波启动,开始了一段千年商埠新时代新作为的发现之旅。

  做大做强港口贸易

向海而生,依港而兴。港口是宁波最闪亮的一张名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波仍将整合优化现有资源,驶向发展的“新蓝海”。

盛夏的宁波舟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数台高大的桥吊格外忙碌,一个个集装箱由五湖四海而来,也从这里源源不断运往世界各地。

从2013年开始,宁波舟山港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实现了“三年三大步”:2014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越韩国釜山港跃居全球第五位;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超越香港港跃居全球第四位;2016年,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位居全球主要港口首位,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位,并成为全球首个超“9亿吨”大港。2018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达到10.8亿吨,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635.1万标箱,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上海港和新加坡港。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有海铁联运班列线路14条,月箱量超5000标准箱的线路达7条,其中义乌班列已成为全国运量最大的海铁联运班列。

  依托港口发挥开放优势

在夯实港口“基本面”的同时,5年来,宁波加快对接和服务国家倡议,不断提升在“一带一路”贸易格局中的优势。

生物医药是宁波正在培育的六大千亿级产业之一,而数字影像设备是其中的重点。去年10月,历经三年建设,位于梅山的康达洲际健康产业园一期投产。当月,康达洲际与法国影思公司签署合作开发战略协议,后者将为康达洲际CT、MRI等多种设备影像提供浏览、辅助诊断等后处理功能,为客户提供最佳可视化解决方案;今年2月,佳能医疗总裁泷口登志夫率团来梅山考察,现场决定与康达洲际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已完成注册。

引进来之外,宁波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罗马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设有10多个生产基地,向奔驰、宝马、奥迪等客户输送汽车高端功能件,年销售额超50亿元。截至目前,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落地的双向投资项目有141个,在全国领先,投资项目涉及医药、汽配、光伏、教育、旅游等。

繁荣的对外贸易,发达的民营经济。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指引下,宁波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港通天下”新的篇章,成为长三角南翼一颗璀璨的明珠。(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