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员数增至一百个 贷款总额达8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07-14 11:30: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彭大伟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亚投行,成员,贷款总额,85亿美元

中新社卢森堡7月13日电 (记者 彭大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13日在卢森堡批准贝宁、吉布提和卢旺达三国加入。至此,该行成员数达到100个。亚投行方面当天表示,其已在18个成员国开展45个项目,共计批准贷款85亿美元。

7月12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四届理事会年会在卢森堡开幕。图为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当天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亚投行理事会是在卢森堡举行的第四届年会期间宣布上述消息的。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当天表示,亚投行成员占到全球人口的78%和全球GDP(国民生产总值)的63%,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我们正在打造一个精简、廉洁、绿色的机构,以支持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悉,待上述三个域外成员国完成国内的相应程序并认缴首期出资额后,将成为亚投行正式成员。

“57个创始成员国创建了亚投行,并将其定位为一个专注通过基础设施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多边机构。过去三年间再有43个成员加入,这表明亚投行已通过强健的治理和严格的国际标准将自身融入了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表示,如今亚投行成员已遍布全球各大洲,“非洲国家对亚投行展现出不断增长的兴趣,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根据非洲开发银行的一项最新测算,非洲基础设施领域每年需要1300亿至1700亿美元投资,目前尚存在680亿至108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为此,亚投行与非洲开发银行已于2018年4月签署有关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投行是中国倡导建立的一家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专注基建投资。亚投行于2016年1月正式开业,此前三届年会分别在中国、韩国和印度举办。本月12日至13日在卢森堡举行的第四届理事会年会是亚投行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国家举行年会,也是其首次在欧洲举行年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