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空间环境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

发布时间:2019-07-12 10:13: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宁百齐 李国主 胡连欢 赵秀宽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地球空间环境,探测模式,电离层,导航,通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地球磁层、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的扰动变化,直接影响卫星运行安全以及人类健康。通过野外台站探测提供实时准确的空间环境信息,可以避免空间环境剧烈变化可能对空间、地面的高技术系统造成严重影响,保障国家空间安全。开展空间环境探测可以有力地促进空间科学的发展,进而推动航天技术创新、拓展空间应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和平利用空间,对于国家可持续发展、国防及重大空间科学研究及应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 2007 年经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骨干台站。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拥有地磁、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等多学科综合观测手段,以建在北京十三陵的空间环境观测站(始建于 1985 年)为主站,并与设在漠河(始建于 1988 年)、武汉(始建于 1946 年)和三亚(始建于 1998 年)的 3 个子站,形成沿东经 120° 子午线附近,从我国大陆北端漠河到南端三亚,纬度间隔约 10° 的均匀布局的空间环境综合观测研究台链,具有同时观测覆盖我国不同纬度上空、不同空间层次(中高层大气、电离层、磁层等)、不同空间环境参量的能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