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古村第一书记舒怡:脱贫战场上的“硬汉子”

发布时间:2019-07-11 09:12: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春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舒怡,贫困户,浪古村,改造,危房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我是自愿来扶贫的,最初有点浪漫主义,想换一种工作环境,体验一下农村生活。”47岁的舒怡是湖南省沅陵县中医院选派到二酉乡浪古村的第一书记,谈起自己5年的扶贫工作经历,他感慨万千:“真干起来后才发现,扶贫真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舒怡到任时,浪古村全村295户1289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60户210人。村子地处偏僻,村民生活困难。面对这些情况,舒怡“啃硬骨头”的精神被激发了,他带领同样驻村的两名队员每天访贫问苦,深入老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家中座谈,逐户逐人了解致贫原因,探讨脱贫办法。

几年来,全村通过排查发现有53栋村民住房没有安全保障,需要改建,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只有留守老人与孩子。为此,舒怡经过与领导研究、发动村干群讨论,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的方案,即由村里成立危房改造小组,组建村级危房改造建设队伍,与危房户签订改造协议,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建设,分期分批推进、分户分类实施,让改建工程得到快速推进。贫困户张茂玉见人就说:“没花一分钱、没费一点力,房子就被换新了,太开心了。”这一创新举措的实用和高效,在二西乡政府召开的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上,得到乡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并向全乡进行了推广。

沅陵县中医院是舒怡的原单位,近几年,通过他的牵线,中医院的院长亲自带队组织各科室专家、教授十多人入村进行大型义诊,为百姓免费送医、送药、送健康,为给残疾特贫户增加生活补贴,给贫困户解决了许多现实困难,受益的贫困户宋太菊感动地说:“你们对我这么好,我还不起你们的情啊。”

历经几年的奋斗,浪古村筹资完善公共服务,整修硬化村组公路,筑建跨溪低水面桥,安装太阳能路灯;实施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工程,健全医疗、教育、住房保障;入股光伏发电,整修水库,实行养鱼承包,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白,成立了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进行利益分红,增效创收。舒怡也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截止2018年年底,浪古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由舒怡带队入村时的1500多元递增到5000多元,54户188人脱贫。(张春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