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波:老人精神关怀需有标准化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0 18:51: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韩江雪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养老,老人,中国,吕海波,精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韩江雪)7月6日,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上海松江区慧修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理事长吕海波在论坛上表示:“在养老院里真正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老人特别少。”

 

图为上海松江区慧修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理事长吕海波。

吕海波指出,市场上养老产业存在资源不够、政府资金资源大量浪费的问题。他认为,应出台相应的对老人精神关怀的标准化方案,满足老人精神关怀的要求。“老年人的心理关怀不是给老人做心理咨询,而是在心理和精神层面,必须要转化成护理、照护,形成多方参与的以老人的积极体验、主观幸福感为主要内容的喜闻乐见的活动。”

吕海波表示,精神关怀是养老业的短板,会导致养老产业不能健康发展。他强调,养老方案需要有标准化的筹划。“需求识别与转化,分发和服务对接,服务方和服务评价需要有标准化的过程。”

吕海波认为,标准化的养老方案系统应具有拓展性。“可以拓展为服务计费和结算,且服务项目的管理是客观、公开的。”他表示,机构养老也可以放在社区里满足其他人群的需求。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