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海军:医养结合发展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19-07-10 18:20: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韩江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服务,养老,社会,中国,老年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韩江雪)“养老服务领域更多的是老年人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和不能满足这种需求、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7月6日,民政部培训中心教授成海军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表示。

图为民政部培训中心教授成海军。

成海军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需走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发展思路。

他认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是分不开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是政府引导、部门负责,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的服务资源作为帮助和手段来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各样的需求和服务满足。

成海军指出,我国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着服务项目较单一、受益人群少、经费严重不足、市场机制没有形成、专业人员不够、优惠政策不足等问题和困难。“这些问题和困难不是来自于老年人本身,而来自于市场、政府和社区资源的供给。”

对于养老服务的下一步措施,成海军表示,要拓宽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和平台、给予税收优惠政策、配套经费支持。“养老服务对于绝大多数城镇化以后的人口而言、对于一般性老年人的需求而言,可能是他们正在希望和期待的。”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