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维锋:乡村治理的华西村经验

发布时间:2019-07-10 18:30: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陈也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华西村,村民自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 实习记者陈也)“可以从华西村这样的经济强村获取一些有益的乡村治理经验:以党建引领自治,以制度健全法治,以文化促进德治,以生态倒逼整治,以人才保障长治。”7月6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副院长、教授彭维锋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表示。

图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副院长、教授彭维锋。

他指出,实现村民自治必须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如果基层党组织涣散,村民自治就形同虚设。”他表示,华西村的实践充分说明了党强则村强,党兴则村兴。党建引领,不仅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向心力,而且也调动了村民的主动性、积极性。

“华西村有一个说法,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争取脑袋口袋一起富,通过节庆、文化展演,通过社会氛围的营造,打造社会主义乡村精神文明。”彭维锋指出,华西村在转型升级中,以生态倒逼整治,提出了数量转质量、体力转脑力的措施。

“现在,华西村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员工队伍的治理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企业高管中39%,中层干部中59%,员工队伍中有92%都是外来引进的人才。”彭维锋指出,充分利用人才资源才能保障长治之态。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