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什么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上升?

发布时间:2019-07-10 11:21: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经济,世界,发展

中国网7月10日讯 (记者 李智)近日,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一份名为“中国与世界:理解变化中的经济联系”的报告称,2000年至2017年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稳步增长到1.2。这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同时,也展现出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力。

长久以来,中国一直主张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开放发展环境。正如习近平主席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时所强调,要胸怀共同未来。放眼世界,各国早已休戚相关、命运相连。

那么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究竟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预期得到明显改善。观察中国经济、判断宏观政策取向,应当把时间轴拉长了看,重在看全年、看整体、看趋势。中国经济已经不再局限于一时一事,更强调要注重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多个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这一要求贯穿到一系列重要部署当中。

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给中国带来了诸多务实的好处,以制造业投资为例,今年1—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比1—4月提高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全部投资高6.3个百分点,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增速达到27.1%。

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方面,今年5月数据显示,化妆品同比增长16.7%、通信器材同比增长6.7%、家电类商品同比增长5.8%,增速分别比4月加快10、4.6和2.6个百分点。

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中国还能为世界做些什么?

孟子曾曰“达则兼善天下” 。《孟子·梁惠王上》中亦写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伴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上升,中国也给世界注入了更多的信心。

“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给沿线国家带来了机遇与发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在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历史符号基础上,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中国在以更加有力的脚步“走出去”,也在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引进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带给世界经济的另一颗“定心丸”。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52次提到了“开放”一词。他更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希望各位嘉宾深入探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新思路,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事实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不会是“独唱”,也不会是“间奏曲”。为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中国还推出了“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让“引进来”从博览会走向日常,走到老百姓的身边。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始终坚持打造开放型经济模式。在世界聚焦中国经济发展的今天,中国既肩负着更大责任,同时也迎来了更多机遇。认清世界发展大势,把握中国经济跳动脉搏,利用好自身以及环境的优势,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加强合作,以此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在坚定前行的同时,既能让全球进一步分享中国经济开放带来的红利,也可以惠泽更广大群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