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西城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0 10:18: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张宏月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治理,基层,党建,引领,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张宏月)“我们通过北京市西城区推动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过程,探索总结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西城模式。”7月6日,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工委书记李薇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作了如上表述。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工委书记李薇。

李薇介绍,北京市西城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推动“吹哨报到”机制。依托大数据设定了企业服务包和百姓服务包,积极构建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融合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她指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构建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格局;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基础,构建精简高效治理体系;转变作风,建立起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未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坚持在治理理念上把党的政策、政治导向和基层治理导向有效连接。”李薇表示,治理组织结构上注重重塑“条块关系”,协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在治理方式上强调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在治理形式上由传统的“管理”“主导”向有限介入的共治角色转变,注重调动社区利益相关者一同共治共享。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