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俏彬:要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科学管理

发布时间:2019-07-10 10:20: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陈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收费,政府,管理,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陈也 )“对于政府的收费,包括对政府的收税,在承认合理性的基础上要通过引入一些科学方法、科学规则进行管理,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应该有更清醒的认识。”7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冯俏彬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作了如上表述。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冯俏彬。

她表示,要对事业性收费进行分类管理,一方面要考虑是否具有正当性,如果具有正当性,要考虑如何确立收费标准。“从公共经济学角度来看,确立正当性要靠技术标准和政治标准进行衡量,即能不能收和该不该收两个概念。” 她指出,另一方面,作为收费对象,企业和公民在这个问题上的发声和意见不容忽视。

冯俏彬介绍,现在中央级事业收费分为5个类别:行政性收费、国有资源和资产的价格、公共服务、专业服务和公共事业价格、市场服务。“重新分类后得出的结论出人意料,政府作为一个社会管理者应该收的费用只有153项。另外还有160多项属于政府和市场之间,如各类公共服务、专业服务和公用事业价格。”她认为,这体现了一个核心的问题:政府对公共服务、专业服务和公用事业价格的归属问题。

冯俏彬就此提出了建议:第一,正本清源,分流归位。税归税,费归费,租归租,价归价,不要混为一谈。第二,分归其道,各归其管,分类制定管理办法。第三,科学定价,适时调整,定价要有机质,有原则,有条件地给出定价公式,同时引入一个后评估制度实时调整。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