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杰:居民参与对于社区建设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9-07-10 10:21: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陈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居民,治理,参与,社会,社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陈也)7月6日,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表示,居民参与对于社区建设至关重要。

图为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

王杰秀指出,社会治理中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居民参与不足,社会治理的关键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核心在人,居民作为社区里的主人,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关系着社区治理的成效。他表示,国家制定过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政策鼓励居民参与社会治理,“居民参与可以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进而增加获得感、幸福感。”他说。

王杰秀也指出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效与不足。从不平衡角度来看,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有非常大的差别,比如,城乡结合部这样具有重大经济利益的地方居民参与率更高。他认为,应该把居民参与在社区治理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或将居民参与作为社区治理的核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和落实制度,激发居民参与的内生动力,培育居民主体意识;要创新参与方式,社会治理要实现法制化、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按照中央的要求,打造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或社区格局。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