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完成首次钢吊箱下放

发布时间:2019-07-05 09:32: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中交二航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4日上午,随着一个高14.5米、外径41.2米、壁厚2.5米、重量近1800吨的巨型钢吊箱成功下放海中,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上游侧钢吊箱成功下放,标志着深中通道项目取得又一重大节点胜利。从此,伶仃洋大桥东索塔拉开由桩基转向承台、塔身等水上构筑物流水施工的帷幕。

卢慧 摄

据了解,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主桥跨径1666米,是海中钢箱梁悬索桥,主塔高270米,通航净高76.5米,桥面高达90米。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S04合同段主要施工内容包括伶仃洋大桥东塔、东锚碇、上游侧主缆架设、钢箱梁安装、东泄洪区非通航孔桥下部构造等,线路全长3973米。大桥东索塔承台为上下游两幅、两个直径36米的圆形结构物。鉴于海上施工环境复杂,为有效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项目团队提出了使用内径达36.2米超大体量钢吊箱作为承台施工辅助构造的方案。

卢慧 摄

从高空俯瞰,成功下放的钢吊箱就像一个海上“巨型蛋糕”。据悉,下一步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将进行承台封底混凝土浇筑,待承台施工环境转为封闭干环境后,将开始承台主体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完成。(张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