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涓:数字时代需进一步开放 充分利用全球市场资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6:20: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王毅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江小涓,数字时代,全球市场资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 王毅飞)“数字时代下的消费正在呈现爆炸式增长,并且已经逐渐摆脱边缘化,正在成为一种主流消费形态。”7月2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在腾讯夏季达沃斯主题夜话上表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

“在新增的消费之中,和数字相关已经是最主要的形态了。”江小涓指出,数字时代新的消费内容不断涌现,相关的新增服务消费已经慢慢占据了主流地位。同时,数字时代新的供给方式也已出现。网络空间相关的服务供给已经从专业化的少数人,转向非专业化的个体化生产者。平台扮演生产服务者的角色,为消费者技术赋能、商业赋能、文化赋能、渠道赋能。数字时代消费的全球化也在快速进行。江小涓指出,中国市场既容纳了企业所需要的市场规模,又能保证多家企业同时竞争,在产业全球化发展中独树一帜。

 江小娟提出,未来需要重视以下四点:

一是放权。对大公司而言,往下放权、往个体放权、往不同的部门放权将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二是赋能。离子状的千万级生产者需要很多赋能。当面对小微企业、个体消费者的服务商、服务企业、产业生态发展起来,现有新的消费的供给方式才会变得更有效率。

三是开放。许多国家都在利用全球的市场和资源,中国也需要继续扩大开放。

四是有效的公共治理。政府、平台、企业、个人四大平台需要形成一个共治的产业生态。

“个人以前都定义为消费者,现在个人也是生产者。整个社会治理、公共治理、模式、背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江小娟表示。

据悉,腾讯夏季达沃斯主题夜话由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主题为“融合·迭新——数字驱动下的金融与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