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田间学校”模式:参与式教学提升农业技能

发布时间:2019-07-03 15:10: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霄霄 沈秋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农民田间学校,广西,融安县,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杨霄霄 沈秋)6月27日,第13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上,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的董乐博士分享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的最佳案例之一——广西融安县通过参与式教学提升农民农业技能的“农民田间学校”模式。

6月27日,第13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减贫与创新官员董乐博士。中国网记者 杨霄霄 摄

董乐介绍,农民田间学校主要有两个模式进行培训:一是标准化的技术培训项目,能够帮助农民更好地对接贸易市场;二是从下到上的培训,为农民提供激励措施,让他们获得村外的激励,有助于他们增加对于农业系统的了解。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安县坐落在山区,与外界的沟通非常困难,当地的橘子非常有名。因此,利用互联网推广信息,进行营销,对于农民、农村地区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将农业地区与城区对接起来的时候。”董乐指出,融安县农民田间学校的培训过程分为在地方培养专业的培训人员、培训人员与农民一起制定培训纲要、具体实施培训几个步骤。“一个完整培训分8次课程,每次课程的持续时间约为4个小时。我们会定期让农民聚集在一起讨论一些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重要的问题,例如,橘子的种植问题、橘子的开发,病虫害的控制、金橘的销售方式等。”董乐说。

谈到融安县的农民田间学校取得的成果,董乐介绍,农民田间学校将帮助农民在多个领域显著改善自己的技能、获得科学知识,实际了解杀虫剂管理的益处,采用多样化的管理方法从事种植。此外,通过培训,融安县的金橘有效实现了增产并带来了农民增收,农民减少了杀虫剂的使用,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系统。

据了解,“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于2018年5月23日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成功实践。活动期间,工作组共收到减贫案例820篇。2019年5月15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2019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宣布共有110个减贫案例入选最佳案例,并公布了第一批获奖案例名单。

据悉,本届论坛以“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为主题,回顾中国与东盟减贫合作成就,分析中国与东盟各国减贫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各国减贫与发展实践和经验,深化中国与东盟在减贫发展领域的交流,对贫困人口更多地分享区域合作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