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峰:“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百美村宿”

发布时间:2019-07-03 13:40: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霄霄 沈秋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旅游扶贫+,百美村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杨霄霄 沈秋)6月27日,第13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在论坛上,中国扶贫基金会监测研究部助理主任朱峰分享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的最佳案例之一——“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百美村宿”项目。

6月27日,第13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监测研究部助理主任朱峰。中国网记者 杨霄霄 摄

朱峰介绍,201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南峪村开展实施“百美村宿”项目。“百美村宿”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致力于搭建乡村和外部连接的平台,评估贫困村的价值,以村民自治组织、合作社为依托,积极引入社会资金、信息、人才等要素,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了将村庄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收入稳定、村民乐居的新农村示范点,主要开展了以下四点做法:

一是留住乡愁,把乡村建设得更乡村。朱峰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对南峪村采取了保护性的规划,确定发展高端民宿项目作为支柱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和农副产品销售。对村庄的环境进行了改善,不动外观风貌,只对内部陈设升级,既留得住乡愁、又留得住游客。

二是成立乡村旅游经济合作社,盘活乡村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将精准扶贫机制嵌入合作社的股权设计中,村民每人一股,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两股,合作社利润分配上,50%用于全体村民的分红、30%用于发展基金、10%用于帮扶、10%用于捐赠。

三是激发内生动力,参与乡村旅游。通过外出学习、培训,吸引有影响力、愿意尝试的能人智士,提供高效有利的项目干预。

四是建设社区融合体系,提供社区服务。朱峰介绍,项目对所有村民进行基础摸底,提供社区服务,加强村庄的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环保行动,团结凝聚更多的村民。

据了解,“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于2018年5月23日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成功实践。活动期间,工作组共收到减贫案例820篇。2019年5月15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2019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宣布共有110个减贫案例入选最佳案例,并公布了第一批获奖案例名单。

据悉,本届论坛以“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为主题,回顾中国与东盟减贫合作成就,分析中国与东盟各国减贫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各国减贫与发展实践和经验,深化中国与东盟在减贫发展领域的交流,对贫困人口更多地分享区域合作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