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莉丽:脱贫攻坚的“香格里拉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02 09:12: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香格里拉,姜莉丽,旅游,扶贫,三区三州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王虔)“有人问我去哪里扶贫,我说去香格里拉,他们会问:‘香格里拉是贫困地区吗?’”提起香格里拉,大众的第一印象大多是“自然秘境”“风景优美”,而不会想到,这是一个地处“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地区。自2018年1月起,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北京旅行家杂志社副社长姜莉丽在香格里拉市挂职副市长。她在履职实践中,有哪些记忆深刻的扶贫故事?在这片辽远美丽的土地上,她和同事们又为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条怎样的脱贫之道?

姜莉丽(左)与村民交谈

“旅游扶贫是润物细无声的”

2018年1月,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姜莉丽,感知到的是,早已名声在外的香格里拉,并非想象中那么“美”。香格里拉市地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山地面积超90%,海拔最高地区达5300多米,居住25个少数民族,其中包括“直过民族”在内的9个世居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并存的县级市,要实现整体的脱贫,难度非常大。

因为整体地形地貌和平均海拔,香格里拉发展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局限性非常明显,但依托这里强烈的“品牌效应”,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中国旅游集团是香格里拉市的对口帮扶单位,在集团对口帮扶“教育+产业”一体两翼的总体思路及全力支持下,姜莉丽以旅游为抓手,探索香格里拉的扶贫之路。

首先是旅游扶贫线路的开发。姜莉丽从集团内部着手,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业入手,做了一本扶贫专刊《香格里拉返乡人》,在唤醒人们对香格里拉记忆的同时,希望通过返乡创业的“本地人”带动原乡群众自我赋能;随后,姜莉丽借助集团旅游主业产业链要素资源,在中国旅游集团扶贫办的领导下,推广集团为泛香格里拉地区策划开发的“时光之礼”旅游扶贫主题线路。“时光之礼”2018年10月上线,在中国旅游集团全球2200多家旅行分社及官网、APP、微信客户端同步上市销售,向大香格里拉地区输送游客10234人次,成为中国旅游集团拓展旅游扶贫模式的全新尝试。2019年的端午节适逢香格里拉传统赛马节,是当地非常重要的节庆活动,但是原来只是当地群众内部参与,外界游客知道的并不多。“今年我们集中地在这件事情上发力,做了整体的营销推广,专门做了赛马节的旅游产品。同期还举行了香格里拉首届旅游业发展论坛。”姜莉丽介绍。

在开发扶贫旅游路线和旅游产品的同时,姜莉丽非常注重将香格里拉地区的非遗传统、文化内涵融入其中。她认为,香格里拉的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扶贫,要覆盖新的旅游产业要素,把更多的旅游符号传递出去。“梅里雪山、虎跳峡、三江并流,这些已经是世界级的资源了,不宣传大家也知道。现在需要打造在地文化的吸引力,我们可以发掘到这些文化,重新整合成一个新的产品,然后进行传播。”她表示,香格里拉的文化和旅游业可以升级为全域旅游,延伸到周边村庄、“近景区”,带动村庄原住民的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保护传播在地文化,同时对香格里拉生态区的环境保护也有助益。“旅游扶贫是润物细无声的。”姜莉丽说。

在大力发展旅游扶贫的同时,中国旅游集团针对对口帮扶的地区,还提供了教育帮扶、民政救助、职业教育培训、产业帮扶、电商、兜底保障等多领域的帮助。“我是代表中国旅游集团在这里工作,我们的初心就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份使命。”姜莉丽说。

姜莉丽向当地儿童赠送公司党员干部自发募捐的物品

“为美好的生活而奋斗,他们代表了香格里拉”

扶贫最根本的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香格里拉市履职期间,姜莉丽对一位名叫农布的青年印象深刻。他因为车祸导致右腿截肢,但是没有一蹶不振。他所在的村子一共有20多位残障人士,农布买来黑山羊,组织他们一起养殖,由于管理到位,他们第一年每家收入了1.6万元。后来,农布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创立了“基地+残疾人+市场”模式。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合作社的黑山羊达到1000余只,农布也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专业户。“我觉得他特别值得敬佩。这些淳朴的人们渴望过上美好生活自发奋斗的精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缺少的力量。我愿意把这些励志的人的精神分享出来。”姜莉丽说。

为了帮助当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姜莉丽也在条件适宜的地区推广种植业。虎跳峡镇桥头村海拔低、气候温润,适合种植蔬菜,这几年,村里发展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农户可以把地租给公司,还可以在基地打工,如果选择自己种植,可以直接把产品卖给公司,由公司统一进行销售,“我们要做的是帮他们拓展市场寻求更多的商机,”姜莉丽介绍说,“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有了可持续增收的途径。”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了400多户农户种植高原中药材,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

在推广之初,姜莉丽也遇到了群众的不信任、不理解。“他们觉得没有市场,害怕自己种了东西卖不出去,所以要先帮他们做起来。我们也在帮他们找一些销路,给他们建立信心,让他们觉得这个事情可做,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相信每个扶贫点都会有这样的问题,所以要对接市场,由政府来扶持、企业主导、大家来配合参与,这是脱贫攻坚非常重要的方法,我觉得这是一个可持续的重要手段。”姜莉丽说,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就要懂得如何跟贫困群众交流,要让贫困群众有“今年生活要比去年好,明年生活要比今年好”的信念,脱贫攻坚不是数字上的变化,而是大量的扶贫工作者在一线做基础的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群众的过程。

“香格里拉这四个字是美好的代名词,当看到这么多人依然在路上,为了美好的生活奋斗,我觉得他们代表了香格里拉。这种精神是在脱贫攻坚过程当中的‘香格里拉精神’,高海拔地区有这么多先天条件在制约着他们,但是他们还愿意去奋斗,想要过更好的生活,还能够带动身边的人、感染身边的人,我觉得很伟大。”姜莉丽说。

姜莉丽(左)与村民交谈

“能够真的帮到别人,这就是初心”

在一年多的履职实践中,年近不惑的姜莉丽经历了高寒、高海拔地区的自然考验,身为独生子女的她也经历了与父母相隔数千公里、孤独牵挂的心理考验。当谈及这些经历时,她说:“这些困难是没有办法用语言表达的。但是必须把它咽下去,既然选择要去了,就做好自己工作。这些困难只有咽下去了,才能够没有遗憾地离开香格里拉。”

姜莉丽认为,作为一名挂职干部,自己要对得起两年的付出。“能够真的帮到别人,这就是初心。”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自己唯一的目标,要无条件地打赢这场战役。

2019年2月13日至2月18日,云南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组对香格里拉市开展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经省级公示无异议,省政府于2019年4月30日宣布香格里拉市退出贫困序列。2019年6月,香格里拉市将迎接国家的评估检查。姜莉丽介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聚焦如何确保不返贫和持续增收,另外,从旅游扶贫的角度精准施策、盘活扶贫点传统文化资源、推动旅游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继续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效也将会是她工作的重点。

2020年1月,姜莉丽将结束在香格里拉市的挂职。她说,回到原先的岗位上,自己也会不遗余力地在脱贫和发展方面帮助香格里拉,为自己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继续贡献力量。“对香格里拉,我以后会注入一些新的情感力量。因为只有在那里吃过苦、受过累、流过血、流过汗,才会知道这些有多不容易,才会希望那里越来越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