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印洪:农发基金打造知识分享平台 集合农村发展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29 09:32: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展,平台,小农,市场,解决方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 杨霄霄)6月26日-28日,“第13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主题为“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国际农发基金中国代表处国别项目官员孙印洪在发言中介绍了农发基金目前在减贫知识分享方面所做的努力。

孙印洪介绍说,国际农发基金建设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知识分享平台rural solutions portal (www.ruralsolutionsportal.org),集合各种农村发展的解决方案。平台收集的方案可以应用于亚洲和非洲在内的不同国家和地域,让所有人都可以根据各自的发展问题获取这些知识。同时平台是开放的,欢迎感兴趣的机构和个人也在平台上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或者把平台关联到其它机构的类似平台或网站上去。自去年创办起,rural solutions portal平台已发布了几十种解决方案。

孙印洪着重介绍了名为公私合作伙伴关系(4P)推动小农参与价值链的解决方案。他表示:“对于大农户来说,进入市场是非常容易的。但对大部分小农而言,他们进入市场加入到价值链中的障碍非常多,因为能力限制以及获取各种资源的机会不多,很难直接参与市场。而且有很多小农的还处在自给自足的生产阶段,他们需要政府的支持参与商品化生产加入到市场中。我们的解决方案是4P方案,其中的关键是公共部门通过一定的规则对公益或者半公益的产品投资,促进私营部门和小农户建立起一个共同受益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这种方式,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小农就可以共同融资并承担风险和责任,并且分享资源和专业知识,小农户可以参与到价值链中。”

孙印洪强调:“通过实践,我们发现这是一种恰当的机制,能够更有效地利用政府补贴,农户受益会更可持续,同时也促进了扶贫产业本身的发展。农业产业本身是一种私营产业,政府不应该需要进行过多的干预,可以让他们按照市场规律自我发展。 适当的公共投入主要解决的是促进小农户更容易融入私营产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