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妇女署发布《2019-2020年世界妇女进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7 16:46: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联合国妇女署,世界妇女进展,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5日,联合国妇女署发布的最新旗舰报告《2019-2020年世界妇女进展:变动世界中的家庭》(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过去几十年中,妇女权利持续改善。

报告以全球数据、创新分析和案例研究为基础,展现了世界各地家庭的多样性,建议尝试确保法律和政策支持当今家庭,同时满足所有家庭成员尤其是妇女和女童的需求,并分析了将这些建议付诸实践所要耗费的成本。

报告观察到,地区的平均结婚年龄在增长,而出生率却在下降,妇女的经济自主权有所增强。在全球范围内,38%的家庭都由夫妇及其子女构成;而包括其他亲属的大家庭也同样常见,占27%。 绝大多数单亲家庭(占家庭总数的8%)都是由女性主导的,她们经常要努力在带薪工作、育儿和无薪家务之间取得平衡。在各个地区,同性婚姻家庭正变得越来越常见。

报告显示,如今约30亿妇女和女童生活在对“婚内强奸”不会明确定罪的国家。除此以外,不公正的待遇或违法行为还有可能以其他形式出现。有五分之一的国家里,女童无法享受与男童相同的继承权;在19个国家,法律规定妇女要服从她们的丈夫。在发展中国家,约有三分之一的已婚妇女表示,她们对自己的医疗保健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发言权。

该报告指出了一些与育儿假有关的正面现象,如休育儿假的父亲人数正有所增加。某些采取特定激励措施(如“爸爸份额”)的国家为父亲们保留了部分不可转让的假期,如果不使用这些假期,相当于自动放弃休假,因此在这些国家中,父亲休育儿假的比例格外高。

报告呼吁政策制定者、倡导者和各行业的人们将家庭转变为平等和公正的地方——一个妇女可以行使选择权和发言权,同时可确保享有人身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地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报告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投资公共服务,特别是教育和生殖保健服务系统;扩大妇女和女童的生活选择范围,让她们在知情的前提下做出与性及生育有关的选择;在建立有助于维持家庭的综合社会保护制度时,必须考虑带薪育儿假以及国家对儿童和老年人照料的支持;通过执行法律和政策,消除妇女和女童受到的所有形式的暴力侵害,并为暴力幸存者提供司法和支持体系,确保妇女的人身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