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全球趋势报告》:全球超700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

发布时间:2019-06-27 10:46: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联合国难民署,《全球趋势报告》,流离失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联合国难民署发布了《全球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有近708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这一数字是20年前的两倍,比一年前增加了230万。

《全球趋势报告》显示,流离失所者中主要有三个群体:

第一类是难民,指因战争、冲突或迫害而被迫逃离自己国家的人。2018年,全球难民人数达到2590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50万人。

第二类是寻求庇护者,他们在本国以外接受国际保护,但仍在等待对其难民身份的甄别结果。截至2018年底,全球共有350万寻求庇护者。

第三类也是规模最大的群体,境内流离失所者,达4130万人。他们没有跨越国际边境,但被迫从自己的故乡逃离到本国其他地区。

报告还指出,2018年每两名难民中就有一名是儿童,他们中的许多人(11.1万人)无人陪伴、孤身一人;乌干达有2800名5岁或以下的难民儿童孤身一人或与家人失散;难民有61%的可能性生活在城镇,而不是农村地区或难民营;高收入国家平均每1000人接收2.7名难民,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接收5.8名,最贫困的国家接收了世界上三分之一的难民;约有80%的难民生活在其来源国的邻国;几乎每5个难民中就有4个流离失所,这种情况至少持续了五年;2018年,新增申请庇护的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委内瑞拉,已达34,1800人;每108人中就有1个人是难民、寻求庇护者或境内流离失所者。

据悉,被迫流离失所者的总体增长速度依旧快于为他们找到解决方法的速度。对难民而言,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能够安全、可持续地自愿返回家园。其他解决办法包括融入东道社区或被重新安置到第三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