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刚: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推动减贫

发布时间:2019-06-27 10:47: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中国,东盟,减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6月2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在“第13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上指出,减贫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关切,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双方共同的努力方向。

6月26日,“第13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中国网记者 杨霄霄 摄

陈志刚说,今年是联合国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5年,也是中国和东盟提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第2年。本次论坛聚焦“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旨在回顾双方携手的多年历程和不懈努力,共享各自的国别经验和地方实践,探讨深化减贫的战略思路和途径方法,展望合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广阔空间和崭新机遇。

 他指出:“13年来,我们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多方扩展论坛平台作用,共享交流合作成果。我们互学互鉴实践经验,促进提高了政策能力;畅通区域经贸往来,挖掘激活了贫困地区发展潜力;创新合作方式方法,培育形成了跨境电商新兴增长实力;优化产业组织模式,引导出国旅游显现了更大带贫益贫效力。这些实实在在的进展,加速了各自减贫进程,增加了贫困民众收益,成为我们继续坚定前行的强劲动力。”

陈志刚表示,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忠实实践者。面向未来,我们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在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推动社会发展与减贫的良性互动迈向更高水平。“我们要深刻认识改善医疗、教育、住房、环境等社会发展条件对减轻贫困人口经济负担、提高可支配收入的积极效果。乐见各国优化顶层设计、强化责任约束、加大资源投入、跟进效果评估,更好地补齐制约减贫的弱项短板,促进主动脱贫和可持续发展。”陈志刚说。

二是推动交流互鉴服务合作减贫的积极作用走进更深层次。强化“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机制性平台地位,吸引动员更多企业、社会组织、智库等多元力量广泛参与,逐步显现政府间、社会间多层次多维度对话渠道的优势。继续做好政策与能力培训项目,打造学习交流常态化机制和驻村体验模式。通过努力,更好地凝聚理念共识,更快促进知识传播,更有力地支撑各国减贫政策沟通和规划的对接。

三是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务实成果的内涵空间,开创更广局面。陈志刚倡议,在国际经贸合作大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产品出口和农机农技引进对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积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对于贫困地区经济增长、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带动效果,引导各类跨国项目围绕精准扶贫发力,让贫困民众从中体会更多获得感,进一步夯实减贫国际合作的民意基础。

据悉,此次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承办,东盟秘书处、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等机构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