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建立“三合一”审批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6-25 15:12: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影响评价,三合一,下凹式绿地,审批事项,北京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为落实国务院推进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城市发展要求,北京市水务局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改革突破口,自2015年起,将水资源论证(评价)、生产建设项目和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合并为水影响评价,建立"三合一"审批模式,强化水在城市发展中的约束引导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制定规范性文件。为规范水影响评价工作,北京市水务局组织制定了《北京市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审批管理规定(试行)》《北京市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文件编制指南》《北京市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技术审查控制要素(试行)》等系列文件。从制度上保障了对新、改扩建项目的全覆盖,构建了对项目水源、供水、排水、水土保持和防洪影响等全过程、精细化的管理体系。

二是实施分阶段评价。水影响评价分为规划水影响评价和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两部分。规划水影响评价从街区宏观层面对涉及新编规划、控规重大调整和土地储备项目、土地公开交易项目的指标进行审查。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进一步对规划水资源论证指标进行分解和落实,与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深度对应,起到约束、引导建设项目的涉水管理和建设的作用。未来将进一步强化规划阶段的水影响评价,同时简化建设项目阶段的评价工作。

三是完善评价内容。北京市根据自身严重缺水,水环境治理压力大等实际情况,将节水、供水、排水、污水处理、雨水利用等内容纳入水影响评价范围,要求在规划和项目建设阶段落实相关管控要求,技术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符合水资源和供排水条件、符合防洪安全要求、不改变排水要求和水土保持措施完善等。

四是加强审查管理。建设科学化、便捷化、标准化的水影响评价审查体系,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并公布审批事项清单,制定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规范标准、办事指南实用手册和事项申报材料规范。在审查审批过程中,实行区域化管理和告知承诺制,对已批复街区控规和实施单元规划的区域,不涉及重大规划调整的,一律不再重复开展水影响评价审查工作,并通过法人承诺的方式,加快建设工程施工时效。

五是加强报告编制质量管理。北京市水评中心定期公示项目审查通过情况,对各报告编制单位审查通过率予以公开,每年对通过率低于60%的进行约谈,从而加强编制单位服务质量管理。为强化编制单位技术能力,北京市水评中心每年免费安排编制单位进行技术培训,强化水评报告编制能力。

六是夯实评价决策基础。2016年建设了基于GIS系统的水影响评价项目数据支持系统,该系统将水影响评价审查要素如位置、管网、水量、土方等信息直观显示在平台上,为评价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统筹规划水影响评价和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之间一二级的关系,从技术层面保证一级对二级的约束和控制,有效提高了水务管理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