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回信激励体育人 冠军们:带头拼 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9-06-22 09:41: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  作者:张帆 赵欣悦 张志强 李雅文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北京体育大学,正能量,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中国运动员


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对他们提出勉励和期望,并向北体大全体师生和正积极备战奥运等赛事的运动员、教练员致以诚挚问候。这令冠军班的全体学生以及广大体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他们积极深入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纷纷表达了要把“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坚定贯彻到学习、工作中的信心、决心和恒心。

加油干 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2003年,北京体育大学创办研究生冠军班,专门招收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中获得单项冠军和集体项目冠军的运动员及其教练员。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现有学生24人,其中奥运会冠军8名,世界冠军14名,冠军教练2名。

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林孟如今在北体大冠军班就读,转型成为教练的她有着深深的感慨,“没有想到习总书记百忙之中抽出这么宝贵的时间对于我们的来信进行了如此温暖的回复。对我而言,能够代表祖国出战世界大赛,是一份极其光荣和伟大的事业。如今,我作为一名教练员,希望能把我在赛场上的感受,这份为国征战的荣誉和责任感传递给我的队员们,帮助他们备战北京冬奥会,也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个伟大的事业一代人一代人地传承下去。”


众多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等助力2018年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图片来源:国家体育总局网站)

摔跤世界冠军周张婷深切意识到自己作为冠军班成员肩上的使命:“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身作则,不仅要为国家培养高水平摔跤后备人才,还要让运动员具备‘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体育精神。我也会去做一些摔跤项目的推广,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摔跤运动的乐趣,同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从而达到推进全民健身的目的。”

同样从习总书记回信中感受到光荣使命的,还有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杨伊琳,她曾到山西阳泉、贵州遵义、吉林舒兰等地区调研并推广全民健身,她表示“国家振兴需要每一个体育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任重而道远。在推广全民健身的路上,我的脚步从未停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体育强国多做贡献、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正在法国征战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中国女足,在成功晋级16强后目前全力备战淘汰赛阶段比赛。姑娘们利用歇赛日进行了主题学习,从精神上为自己“加油”。吴海燕、王珊珊、古雅沙、张睿等表示,自己正担负着为国争光的重要使命,在世界杯舞台上,她们要做到顽强拼搏、拼尽全力、永不言弃,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女子足球的发展,为社会传递更多积极能量。

带头拼 争当奥运竞技场尖刀连

明年,中国体育健儿将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于上个月进入了倒计时1000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强调,正值备战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体现了对体育健儿和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也充满了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令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要用赛场上的实际行动来捍卫祖国利益、增添祖国荣光,要用体育人的最好成绩振奋民族精神,为社会传递体育正能量。


郑姝音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资料图)

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郑姝音正在为2020东京奥运会备战,在收到回信后,郑姝音表示自己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了,“我将把总书记的话铭记于心,顽强拼搏,勇往直前。备战东京奥运会已进入了关键阶段,需要我们作最艰苦的准备,最困难的打算,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打好每一站积分赛,打造过硬核心竞争力,在东京奥运赛场唱响《义勇军进行曲》。”

竞走运动员刘虹是奥运会的三朝元老,从2008年到2016年,她终于在里约“走”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去年,刘虹生完孩子6个月后就回到了训练场,如今,32岁的她正准备冲击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作为北体大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一员,在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后,她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我心潮澎湃,也深受鼓舞。我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懈努力,争取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再创辉煌,为国家争光,为民族添彩,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8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全民健身指南》,武大靖等10位奥运、世界冠军领衔示范动作。(资料图)

作为北体大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学生,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总书记的期盼和嘱托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和能量。我们现在面临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任务,既光荣又艰巨,我们要敢于担当,勇创佳绩,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平昌冬奥会夺冠后,武大靖知名度大大提升,也成为许多青少年冰雪运动员的榜样,他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对我自己而言,我要做好自己,不仅在训练成绩上,还要在各方面全面提升自己,能够成为青年的榜样,要身体力行地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

曾经的短道速滑名将,如今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有感悟,她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谈出了自己的体会,“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承担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夺金重任,现在的每一天都非常关键。落实总书记带头拼、加油干的要求,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争当北京冬奥会的排头兵和尖刀连。要时刻把使命感放在第一位,让自己和队伍不断完善。”

花样滑冰总教练赵宏博结合中国冰雪发展现状发表了感言:“对比以往,中国冰雪事业有了质的飞跃,这与总书记对体育的关心是分不开的。政策的推动和人民的参与相辅相成。作为一名冰雪人,我感到十分自豪。花样滑冰队在过去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仍要继续努力,为实现2022年冬奥会满额参赛而奋斗。”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韩聪直言:“作为年轻运动员,自己看到总书记给北体大冠军班的回信后,深受鼓舞。总书记提出新时代的中国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这是对冠军班所有同学的寄语,同时也是对所有新时代奔跑者、追梦人的寄语。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站在前边的人永远是勇敢的人,我们就是中国体育勇敢的带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自己,为中国体育事业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犹如一股清泉,又似暖流,流淌在每位体育人心间:“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做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