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作滔:兰溪市“妈妈式”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发布时间:2019-06-20 14:45: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企业,服务,兰溪市,政务,机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 6月16日,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等单位主办的“中国营商环境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浙江省兰溪市副市长胡作滔表示:“兰溪是浙江省中西部重要工业城市。近年来,兰溪市通过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优质的政策环境、宜人的人居环境,吸引大批客商投资兴业。”

圆桌对话现场

政务审批高效便捷,让企业省心

胡作滔介绍,兰溪市出台了金华地区首个政务服务地方标准规范——《“兰妈妈”政务服务规范》,以“心服务”即暖心、用心、细心、操心为核心理念,实现由“保姆式”向“妈妈式”转变,提供全程、便捷、优质、高效、精准服务,打造有温情、有亲情、高效能的政务模式。

兰溪市设置“无差别受理”窗口25个,项目投资等7个专业板块、1148个事项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了“多个部门跑多趟”向“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的转变,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受办分离,同城通办,异地可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胡作滔指出,围绕深化落实浙江省“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的要求,兰溪自我加压,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减至76个工作日,企业投资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减至33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企业和群众评价、工商设立登记平均办理时间、税务发票申领平均办理时间、企业变更平均办理时间、企业注销平均办理时间列全省前茅。

市场竞争公平公正,让企业放心

胡作滔介绍,兰溪市建立了有效规范的执法监管机制。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竞争秩序。同时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严禁重复、多头检查,确保企业合法经营不受干扰;多种形式拓宽行政复议受理渠道,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兰溪市还建立了高效透明的中介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审批中介服务改革,逐步建立了公平竞争的中介服务市场;实体中介超市和网上中介超市共同为业主提供更快捷、高效、优质的审批中介服务,业主可以在网上自由选择中介服务机构,网上平台中介服务涵盖了行政审批全部中介服务事项;制定了《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规范了中介服务事项设置依据、收费标准、服务时限等。

政府服务不遗余力,让企业舒心

兰溪市严格落实企业普惠性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累计为企业减负9.8亿元。并成立产业基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解决抵押担保难题;“转贷通”业务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压力;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对有上市意向的企业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定期组织金融机构走进企业面对面解决融资难问题。

为吸引人才,兰溪出台了史上最全面、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综合性人才政策——“聚兰工程”十条意见。同时,柔性引才、合作办学、定向委培、组团招工等方式多管齐下。

同时,兰溪市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打好“百组联千企”、联企干部、助企特派员组合拳,借力亲清帮APP,做到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迫切需求和实际困难。同时注重企业培训服务,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组织企业家进高校入名企培训。

人文生态宜居宜业,让企业安心

胡作滔表示,兰溪古有“三江交汇、七省通衢”之美誉,今天高速贯通全市,高铁开工在建,航运逐渐复兴,区位优势优越。政府尤其重视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了“失信黑名单”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信用应用,降低了企业维权成本;同时坚持创建安全城市,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制假侵权等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已连续13年获得浙江省平安县市称号。

与此同时,近年来,兰溪以更高标准持续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持续实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攻坚行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