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投资建设更具韧性的基础设施可收益4.2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06-20 13:16: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基础设施,韧性,报告,世界银行,投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19日,世界银行和全球减灾与恢复基金(GFDRR)发布最新报告《生命线:韧性基础设施机遇》(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投资建设更具韧性的基础设施,平均净收益可达4.2万亿美元。

报告提出理解基础设施韧性的框架,即基础设施系统在自然灾害期间和灾后运行和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报告发现,加强电力、水与环境卫生、交通和通讯等基础设施系统的韧性至关重要,不仅是为了避免昂贵的维修费用,也是为尽量减少自然灾害对人民生计的影响。电力、水、通讯和交通停运或中断会影响企业的生产力、收入和就业,并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使儿童无法上学、学习,造成霍乱等水传疾病传播。

报告还发现,缺乏韧性基础设施对人民和企业的危害程度超过大众以往的理解。例如,自然灾害对发电和交通基础设施造成直接破坏,给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80亿美元左右。但是,其对居民和企业造成的广泛影响是一个更大的问题。自然灾害造成的破坏及基础设施维护和管理不善,给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居民和企业每年造成的损失至少为3900亿美元。

报告对确保基础设施系统和用户更具韧性提出五点建议:

做好基础工作。解决基础设施系统管理不善和治理问题是关键。

建立制度以加强韧性。还需应对更广泛的政治经济挑战,需要确定关键性基础设施资产和系统,以便为其配置相应资源。

将韧性纳入法规和激励措施。可采用财政激励措施以确保将基础设施中断运行造成的全部社会成本计算在内,鼓励服务提供商达到强制性标准。

改进决策。获得更好的数据、工具和技能,可以成为在构建韧性中的游戏规则改变因素。例如,城市地区的数字高程模型费用不高,但对于每年数千亿美元的投资决策至关重要。

提供融资。在正确的时间选择正确的融资是关键。例如,与灾后修复和恢复所需要的数十亿美元相比,少量资源就能支持监管机构和用于基础设施设计的早期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