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血液供应安全性可及性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19-06-19 15:19: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血液,安全,患者,我国,用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宣传口号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旨在全球范围进一步强调血液安全和公平可及的重要性,让需要血液的患者能够及时获得高质量的、安全的血液。

血液安全包括三个维度,一是供应量的安全。充足的血液供应是安全的重要方面,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保持20年连续增长。二是血液本身质量的安全。通过不断完善血站质控体系建设和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我国血液安全整体水平。三是临床使用的安全。通过不断推广临床合理用血理念和经验,引导医疗机构加强患者血液管理,开展血液保护新技术,保障患者用血安全。

在可及性方面,多年来,我国政府坚持血液公益性,将血液作为基本医疗服务向全民提供。国家卫生健康委主要采取两项措施提升血液公平性和可及性,一是建立网络保基层;二是建立机制保急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