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正在丧失”的美国农民(记者手记)

发布时间:2019-06-11 08:58:2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吴乐珺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民,美国贸易政策,美国政府,美国经济学家,美国企业

最近,我走访了位于堪萨斯州堪萨斯城附近的比斯马克农场。像美国中部大多数农场一样,比斯马克农场种植玉米、大豆,还养牛。这个购于1947年的农场,从第二代开始就由女性后代继承。我抵达时,第三代农场主玛丽·罗斯夫妇等在门口迎接。玛丽年逾古稀,满头银发,身材挺拔,眼神坚定,让我立刻想起西方小说中经常出现的对祖母的描绘——充满智慧、受人尊敬。玛丽向我介绍比斯马克农场的经营情况时谈到当前美国贸易政策,她带着愠气说:“他们(那些制定贸易政策的人)根本不在乎农民,就让我们这么苦苦挣扎。”

玛丽的话,让我想到了贸易争端这一年多来采访过的很多美国农民,他们勤劳、淳朴、乐观,踏踏实实地耕耘脚下的土地,经营着一大家子人的生计。而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让他们苦不堪言。

贸易争端受害者中,大豆种植者被认为是首当其冲。伊利诺伊州的豆农罗伯·沙佛尔清楚地记得一年多前,当美国政府宣布对价值约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的计划之后发生的事情,“我当天晚上10点睡觉的时候,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显示的大豆价格刚涨了两美分,第二天我5点半起床的时候,价格就跌了45美分,我顿时意识到肯定是有事情发生了,打开电视一看,中国将大豆列入了反制清单”。罗伯·沙佛尔对我说,美国豆农耕耘了40年才获得了中国市场,他们不想成为美国错误政策的牺牲品。

肯塔基州出产的波本威士忌,被誉为“瓶子里的美国精神”,由玉米谷物发酵蒸馏而成。美国挥动关税大棒,波本威士忌也受到影响。农民基伯特指着自家的田告诉我:“波本酒名列欧盟和中国的关税名单上,可我真不想让这些玉米烂在地里。”

威斯康星州产的花旗参80%都销往中国市场。中美贸易争端开始前,我曾在参农戴夫的种植地上,听他描绘着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愿景。如今,他告诉我,由于贸易争端悬而未决,一些参农不得不放弃种植,“农产品价格一分一毫的变化,看似不起眼,但对农民而言却意义重大,关乎生存”。

但美国农民们“艰难的经济时刻”,在华盛顿决策圈里的一些人看来只是过眼云烟,还声称通过关税会让农民“短期痛,长期赢”。只是,相比于政客们张张嘴,这种痛实实在在地落在了美国农民身上,所谓长期的“赢”更无从谈起。正如全美大豆协会董事会主席、艾奥瓦州的豆农约翰·黑斯多夫所说:“农村的情绪一天比一天糟糕,财政状况恶化,我们的耐心正在丧失。”

而在华盛顿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美国以“301调查”为名,开始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以来,举办了多次听证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举办听证会的第一天,我从早上开始一直听到下午5点半结束,8组61位代表发言,反对美国政府对华加征关税的达55人。而美国政府的那些人却罔顾这些意见。如今,美方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举行听证会,而且,听证会后提交抗辩意见书截止日期比之前大大提前。这种预设结果的所谓“程序正义”,实在是蒙着面纱惺惺作态。

有些人辩称,贸易逆差是中国占了美国的便宜、加征的关税是中国在支付。但我采访过的美国经济学家,对此种逆差认知、关税逻辑嗤之以鼻——“能说出这种话的人一看就是没有经济学常识。”连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实际上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在支付关税,这会给美国经济造成打击。

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不仅自损,也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了乌云。我多次采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举行的年会,见证了这样的场景:世界经济终于迎来复苏之际,2018年春季年会上曾经洋溢喜悦;但到了秋季年会,各方人士因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而生的不安情绪弥漫会场。今年春季年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明确指出,由于贸易紧张局势导致2019年全球70%的经济体都会经历衰退,IMF一再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指标。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贸易政策,受影响国家不可能不进行反击。起起落落间,市场已变得疲惫不堪。

被华盛顿贸易政策拖累的美国群体不断扩大,虽然美国一些政客煞有介事地宣称贸易战很容易赢,但贸易战没有赢家,农场主玛丽·罗斯们对此深有感触。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1日 17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