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战略价值

发布时间:2019-06-10 08:54: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尚月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战略协作,内生动力,中俄合作,战略配合,战略价值

尚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9年6月5-7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主宾出席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发表讲话。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两国再次提升双边关系定位,签署“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联合声明、达成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在强大的内生动力驱动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推动下,中俄关系历久弥坚,战略价值进一步凸显。

中俄合作的内生动力源源不断

首先,来自于两国元首外交掌舵领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已8次到访俄罗斯,两国元首在双、多边场合会晤近30次。两国元首惺惺相惜,具有高山流水之默契。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俄时,就曾表示“与普京总统性格很相似”。

此访前,习近平主席亲切地称普京为“交往最密切的外国同事和最好的知心朋友”。普京总统此次专程陪同习近平主席共游家乡圣彼得堡和涅瓦河,称中国是“俄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俄与任何国家关系都没有这样的广度和宽度”。

其次,来自于双方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中俄关系不仅经历了建交后的70年风雨,更有长达400年丰富而密切的交往史。互为最大邻国的中俄两国,非常清楚彼此在各自国家发展和安全方面发挥着何种重要和深刻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经历中苏关系的起伏后……两国开创性建立“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中俄关系,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1996年确立为“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后,两国关系定位又得到三次提升。当前,双方更加珍视彼此,坚定视对方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

第三,来自于双边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和巨大潜力。近年来,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在历史高位,双方务实合作持续向更高水平更快发展。2018年,中俄贸易额首破千亿美元,中国连续8年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商定于2024年前将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中俄原油管线复线启动,俄全年对华石油出口超过7000万吨;两国在俄罗斯北极亚马尔LNG项目上实现全产业链合作,中国还将继续投资俄北极-LNG2号项目,并参与北极航道建设。2019年底,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对华供气在即,西线天然气管道谈判积极进行,中俄跨境“两桥”即将贯通。此外,两国在远东开发、金融、农业、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潜力巨大。

中俄关系的战略价值与日俱增

当前及未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关系的战略价值与日俱增。

中俄战略目标具有“兼容性”。如今,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都面临携手并肩实现同步振兴的艰巨任务。习近平主席在与普京总统会晤时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双方要深化战略协作,这不仅是为了维护中俄两国的利益,更是为了捍卫基本的国际准则和国际道义,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

外部挑战具有“同一性”。中俄共同面临愈加不确定、风险激增的外部环境:国际安全环境面临严峻挑战,逆全球化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国际社会新课题、新挑战与日俱增。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发言中指出,“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普京总统也称世界形势目前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动向”,对“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挑起贸易战、推行金融霸权、动辄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阻挠正常教育学术交流等不正当手段进行打压”表达强烈不满。中俄两国在应对新挑战、新威胁方面面临共同任务。

战略配合具有“互补性”。尽管中俄在治国理政、务实合作和国际协作等方面高度契合,但两国民族性格、外交传统和战略文化不尽相同,在国际舞台中的角色和作用也并不完全一致。在大目标趋同的前提下,中俄在国际协作中各具特色,各有侧重又相互策应配合,凸显两国关系已达到相当成熟的水平。

当前,双方在上合组织、APEC、20国集团、金砖国家及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加强沟通,在朝核、伊核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协调立场,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

此访,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提出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表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世界经济、以人为本的幸福社会和绿色发展的美丽家园。普京总统则倡议,应当建立世界贸易体系的新协议和在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基础上探讨新的国际秩序,切实尊重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充分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中、俄方案交相辉映,再次体现了两国在国际战略配合方面的高度“互补性”。(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