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考明日开启 各地推便利措施为考生护航

发布时间:2019-06-06 10:04: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高考,监考系统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6日电 7日,2019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超千万考生将奔赴考场。近期,从国家到地方层面均对高考准备工作作出部署,不仅在考场环境、交通便利等方面提出要求,同时也出台各项举措严防考试作弊。

超千万考生明日赴考场 教育部要求加强服务保障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信息,2019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试科目。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31万(不含高职扩招补报名人数)。

5日,教育部发布消息,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以考生为本,切实做好考试服务。各地教育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在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综合保障,为考生营造安心、舒心的考试环境。

此外,教育部强调,要充分做好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疫病传播等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各地考试机构要会同当地残联,积极创造条件,为残疾人考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考试服务。同时,今年高考适逢端午节假期,各地要更加重视交通疏导管控,方便考生前往考场。

在交通保障方面,日前,公安部交管局也召开视频调度会,专题部署2019年高考和端午节交通安保工作。

据介绍,公安部交管局已发出端午节假期和高考交通安全预警,并指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昆明、成都等城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推出《2019高考出行提示》大数据分析报告,通过交通大数据分析与权威研判结合,为考生提供考试日拥堵高峰时段、考点周边道路拥堵提示和出行建议等预判内容。

保障考试环境:多地严控噪音干扰

为保障高考考生安心备考,近期,各地也出台举措,为考生创造安静环境。

例如,北京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本市高考组织保障工作的通告。

通告指出,高考期间,北京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在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不得安排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各建筑施工企业要合理安排工程进度,制定并公告施工现场噪声污染防治管理措施,积极做好减噪、降噪工作。为减少对考点的噪声干扰,部分线路公交车辆将分时段对考点周边公交站点甩站绕行。

高考期间,北京全市严格控制各类大型会议和活动。市政府号召社会各界尽量减少体育、娱乐、商业促销等活动,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共同为高考创造良好环境。

为了控制噪声扰民,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也下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知》,对噪声加强监管。

为有效控制和减少环境噪声,确保太原市中、高考的顺利进行,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各环保分局,加强对环境噪声源的检查。

长沙则明确,为确保高考期间全市交通通畅,6月5日至8日,长沙公安交警部门组织警力深入各考点及周边地区,全面排查交通乱点,会同有关部门清理整治违规占道、黑车经营的现象。

同时高考期间,长沙交警部门将在学校周边道路增派执勤警力,及时疏导送考、接考车辆,考试开始后,对考点学校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严格执行机动车禁鸣令。

严明考场纪律:各地出招严防作弊

维护考试纪律,一直是每年高考的重中之重。

早在4月,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综合治理考试环境。

《通知》还强调,要加强从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到施考全过程管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加强标准化考点的日常维护和升级,升级完善各项技术措施,严密做好考务组织和考场管理,强化考风考纪监督。

在地方层面,例如,甘肃近期就提出,要严厉打击在校师生替考作弊等行为。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各高校要在高考期间严格请假制度,对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应核查清楚原因,做好登记备查。要强化师生法制教育,使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和认识参与高考舞弊对自身和社会的危害性,自觉维护高考良好秩序,坚决抵制高考舞弊行为。

长沙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将对“助考”团伙案件、涉考诈骗团伙案件等涉考案件进行重点侦查,严厉打击考试作弊、兜售试题答卷、非法招生及利用高考从事中介诈骗钱财等违法犯罪活动。

考试期间,长沙将按照“一点一组”的要求,在每个考点设立安全保卫小组,配备1台巡逻警车和4名巡逻警力,及时处置影响考点安全的各类突发事件。

高科技手段今年也将继续运用于监考工作中。例如,今年青岛就将启用全新的考务指挥中心,还首次使用智能视频监考系统,每9个考场配备一个视频监考员,对考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

这些高考骗局和谣言要当心!

每年高考前夕,网上总会有一些屡被证明为虚假的高考旧新闻、旧消息再次被传播,误导考生和公众。

为此,5日,教育部门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梳理汇总了包括“花钱可买高考试题和答案”、“寻找丢失准考证的考生”、“阅卷老师只顾赶进度不管对错”、“大数据报志愿,收取天价咨询费”、“可花钱更改高考成绩”等在内的五个高考骗局或谣言。

三部门强调,高考试题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保管和运送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触试卷的人员都实行封闭式管理。

广大考生及家长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相信所谓的提前拿到高考真题和答案。在网上购买所谓“高考真题”“绝密答案”,都是骗子发布的虚假信息。购买涉密材料本身也是违法,切勿尝试。

此外,三部门还提醒,自称可修改高考分数的网络帖子纯属骗局。

所谓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数在技术上也行不通。因为高考网上阅卷并非在互联网上,而是采用内网阅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考生成绩发布前都做了原始数据存档和数据异地备份,通过网络公布后,考试院会对网上信息进行监控匹配,网站均设立严密的防黑客病毒攻击系统。(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