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苍溪县黄猫乡:返乡创业打通扶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6-05 13:37: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四川广元,返乡创业,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赵斌宇)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黄猫乡地处四川盆地北缘,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厚的红色文化扎根于这片土地,红军精神也深深影响着这里的人民。一批批志在改变家乡面貌的返乡创业者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红军精神,使原本贫穷落后的小乡村变成了人人向往的“桃花源”。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黄猫垭园区一角。谢谦摄

近年来,苍溪县形成了能人带穷人、先富带后富的扶贫模式,鼓励回乡创业、反哺家乡,近三年回引返乡创业人士3500余人,带动21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在这一批批返乡创业者中,罗洪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0年前,出生于黄猫乡君寨村的罗洪由于生计被迫外出打工。经过十几年的辛苦打拼,罗洪成了石材行业知名的企业家。他创办的成都鑫春蕾石材有限公司,己成为中国西部石材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事业上成功了,罗洪并未忘记家乡受穷受苦的乡亲们:“我一定要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把黄猫垭的红色文化传承下去,要带领乡亲们走出贫穷。”2014年,在四川省委政府政策吸引下,满腔热情的罗洪毅然回到家乡投资创业,与乡亲们一起打响了黄猫乡脱贫攻坚战。凭着艰苦奋斗、不等不靠、勇于创新、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罗洪带领着乡亲们拔掉了穷根,走上致富之路。

立下“愚公志”,打通致富路

交通不畅是多年制约黄猫乡发展的最大瓶颈,这里山高沟深,交通发展一直滞后。修建一条联通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是乡亲们期盼已久的梦想。为了修路,罗洪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在悬崖峭壁上用炸药炸开了一条宽8.5米的大道。这条路段从黄猫乡通往广巴高速路木门出口,共14公里,惠及苍溪、旺苍两县10多个乡镇10万余名群众。

当年修路的情景,罗洪还历历在目:“当时,道路十分艰险,很多施工材料要靠人工肩挑背扛运进山里。为了检查修建公路进度和质量,我要背着炸药进山,渴了就喝山泉水,饿了就吃野果充饥。有时候山里的刺耙林把衣服划破了,身上会被划破无数伤口。就是这样,历经种种困难,最终还是把路修好了。”路修好了后,乡亲们非常感激罗洪,都称他为“当代愚公”。

黄猫乡的乡亲们送给罗洪的“德被乡梓”牌匾。赵斌宇摄

种下枇杷树,结出“黄金果”

路修好了,产业也能更好地发展了。罗洪把一盘颗粒饱满的白肉枇杷端到了大家面前,介绍说,这些枇杷是他专门请四川省农科院专家通过勘察本地的土壤和气候培育出的白肉枇杷;这种枇杷品相好、酸甜可口,价钱高,销量也高。

为了带动乡亲们致富,2015年,罗洪成立了黄猫垭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黄猫村、龙狮村、君寨村、杨坝村、朝阳社区等4村1社的撂荒土地4500多亩,建成了黄猫垭现代农业观光园。园区里不仅种植了白肉枇杷,还有红桃、红橙、黄猫梨、猕猴桃等。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土地租金+股金分红”的模式运行,带动全乡贫困户132户、572人通过土地出租、园区务工,实现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图为黄猫垭现代农业园区枇杷产业园 谢谦摄

图为黄猫垭枇杷基地“白肉枇杷”谢谦摄

打造“桃花岛”,共建致富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猫乡立足于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了美丽的“桃花岛”。

据了解,结合旅游环线,黄猫乡栽植了30公里100万株的观赏桃花示范长廊带,围绕乡村民宿建成世外桃源的“桃花岛”。罗洪说:“园区种植了几十个品种的观赏桃花,每年3月份桃花节的时候,道路两旁、山上全是盛开的桃花,漫山遍野的桃花好看得很,成了真正的桃花岛,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到,除桃花外,园区内还种植了梅花、樱花、紫荆等各类观赏花木,打造出了一片“四季花海”,初步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踏雪”的旅游发展格局。通过打造桃花观赏基地和休闲农业体验基地,可以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13家、民宿经营50多家,并通过出售土特产实现收入。罗洪说:“今年3月,这里举办了黄猫垭第三届桃花节,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余万元,带动群众增收300余万元。”

图为桃花盛开时的黄猫乡 谢谦摄

图为桃花盛开时的黄猫乡 谢谦摄

修公路、种枇杷、搞旅游,罗洪成了黄猫乡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我的根在这里,我的心在这里,我先富裕了,就有责任带领大家共同富裕。”在建设家乡的过程中,罗洪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的影响下,一大批在外致富的企业家纷纷返回黄猫乡,建设着自己的家乡。在罗洪等一批批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黄猫乡人传承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红军精神,打赢了脱贫攻坚战。2017年,黄猫乡实现了全乡脱贫摘帽,如今这里道路通了,环境好了,乡亲们的生活也更富足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