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征关税逼迫墨西哥,美"极限施压"引发众怒

发布时间:2019-06-04 14:26: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瑞琦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关税,墨西哥,关税税率

赵瑞琦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研究所所长

为控制非法流入美国的拉美地区移民,5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自6月10日起对进口自墨西哥的所有商品征收5%的关税。他还威胁称,税率会从7月1日起逐月上调,“如果危机持续,到10月1日对墨西哥的关税税率将上调至25%,并保持这一水平,直到非法移民问题得到解决”。

挥舞关税大棒逼迫墨西哥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看似威风,实际却并不符合美国相关法律。为了证明此次加征关税的合法性,特朗普援引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这一美国联邦法律用于实施财政部制裁的工具。然而,很多分析师和律师质疑其合法性。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 格拉斯利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有悖于国会的意图,是对总统关税权力的滥用。

同时,这也不符合美国相关的移民法律。在2017-2018年间,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地带,申请庇护人数上升了43%。在法律上讲,外国人必须在前往美国前获得许可才能向美国提交难民申请。但同时,美国法律也规定,那些抵达美国边境的人可以“防卫性”地提出庇护申请,防止自己被送回“可以想象到的恐惧”中——很多从南美举家迁移而来的人符合这种要求。

同时,近年来国内情况不断恶化的墨西哥,的确无力消化、无力阻止经墨西哥“非法闯入”美国的数十万人员。墨西哥已经关闭了与危地马拉相接的边界大桥,但许多拉美移民撑筏渡河,再攀上陡峭的河堤进入墨西哥一侧,然后或靠双腿,或乘大篷车,向北面的美墨边境跋涉。要求“墨西哥切实阻止侨民非法穿过其领土”,确实是强人所难。

即便强硬手段能暂时奏效,长远而言,也只是扬汤止沸罢了:只要贫困和暴力犯罪等在中美洲乃至拉美地区大面积存在,涌向美国南部边境的非法移民潮便难以阻断;他们不顾生命危险、背井离乡涌向美国,主要为寻求温饱与安全。与墨方共同帮助中美洲国家解决引发移民潮的经济、安全问题才是釜底抽薪的根本之策。过度施压、极限施压,只会削弱墨方合作意愿。

本来,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刚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作为北美自贸协定的后继者,该协议规定,销往美国的免税汽车和奶制品须遵守更严格的规定、墨西哥劳工拥有更多权益。墨西哥外交国务秘书塞亚德刚刚也乐观表示,至今年8月,新协定将在所有三国得到批准。而就在宣布对墨西哥关税威胁的同一日,特朗普也通知国会通过美墨加的自贸协定。但是现在,通过并实施协议的前景存疑!没人知道,新的惩罚性关税与自贸协定如何相容。也许,这可能要成为史上最短命的自贸协议了。

加征关税是把双刃剑,不仅伤及当事双方,还会殃及世界,使全球市场陷入剧烈波动。墨西哥不仅以鳄梨和龙舌兰等农产品等闻名世界,它更是一个制造业中心和许多美国公司的生产所在地: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约翰迪尔、IBM和可口可乐等公司,以及其他数千家跨国企业都在墨西哥运营。

毫无悬念,加征关税消息一出,不仅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急速贬值,美股期货的跌幅也不断扩大,连马自达、日产、本田等汽车公司的股价也出现大跌,因为这些公司在美汽车销售均自墨西哥进口。而且,在消息公布后开盘的日经225指数下跌超过1%,创2月以来新低——这无疑会加剧美日两国本己暗潮汹涌的贸易摩擦。全球化的时代,牵一发真的可以动全身。

加征关税的边际效益也是一个递减的过程,把它当作“万金油”一样频繁挥舞,只会害人害己。就像一战后各国为摆脱自身问题而执行以邻为壑政策,最终引发全球失范、秩序混乱而引发二战那样,违反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加征关税的结果只能带来一个全盘皆输、人人自危的局面。

也许,对墨西哥加征关税是特朗普极限施压策略的再次上演,毕竟特朗普在推特上叫嚣的很多事情,最终并没有兑现。白宫代理参谋长穆尔瓦尼也已经表示,如果白宫在未来几周内看到墨西哥的合作举动,关税将不会生效,或将迅速取消。

同时,也有可能的是,特朗普再次将非法移民问题政治化,实际上是想激发共和党选民的投票热情。毕竟,移民问题一向是特朗普动员共和党票仓的有效手段。枪口指向墨西哥,有助于特朗普赢得下次选战。然而,对于市场来说,这个黑天鹅事件已经搅动了全局,引爆了市场避险情绪,危害已经铸成,美国岂能独善其身。

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贻害无穷,世界苦美国久矣!当美国把贸易战的大火烧向全世界很多国家,包括传统盟友和邻国在内时,全球众怒已经形成,制衡的力量也已经在酝酿之中。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美国的霸凌主义可以持续多久!

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