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美经贸磋商,中国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9-06-03 11:2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磋商,中美,经贸

中国网6月2日讯(记者 李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并于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

1978年12月,中美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多年来,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与稳定。

当前,世界已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在商品、技术、信息、服务、货币、人员、资金、管理经验等各个生产要素方面都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中美两国同为在全球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经济体,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然而,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外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动辄使用关税“大棒”,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他国。美国还启用了尘封多年的“201调查”“232调查”等手段,对各主要贸易伙伴频频出手,搅乱全球经贸格局。

美国政府还将“枪口”对准一直奉行“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的中国,于2017年8月启动单边色彩浓厚的“301调查”,无视中国多年来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外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对中国作出诸多不客观的负面评价,采取加征关税、限制投资等经贸限制措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

事实上,尽管中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但是两国经济高度融合,共同构成完整的产业链,连骨带筋、互利共赢。贸易摩擦行为对于两国都是不利的,对此,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同时,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

但是,美方分别于2018年3月、2018年5月和2019年5月,三次出尔反尔。磋商也饱经波折,根源就是美国的违背共识、不讲诚信。

王受文指出,在磋商中,美方提出的很多问题,中方都克服困难,提出务实的解决办法。但是,美方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要求,而且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开始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来施压,致使双边经贸摩擦升级,致使谈判严重受挫。

那么,磋商的真正含义是什么?磋商,需要双方相互理解和共同努力。磋商,是当事的相关方通过讨论,对面临的问题寻求共识或者相互妥协的过程。诚信,是磋商的基础。中国政府始终以诚信为本,抱着极大的诚意与美国政府进行磋商。

中方强调,谈判要坚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的主权和核心利益,相向而行就是双方都要体现互让互谅的精神,都要作出让步,不是一方作出让步。

中国高度重视美国关切,努力寻找化解双方分歧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双方已举行的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磋商成果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是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的结果。

但是,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中国希望通过对话而不是关税措施解决问题。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会理性对待。正如白皮书所说,中国不会畏惧任何压力,也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当前,中美双边货物贸易达6335亿美元,双边服务贸易额也达到1250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接近1600亿美元,两国经济联系密切。合作,才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白皮书中,中国也强调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