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一批新规今起实施:公务员可提前退休 报废车告别论斤卖

发布时间:2019-06-01 10:13:51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畅帅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6月, 新规, 实施

中国网财经6月1日讯(记者 畅帅帅)6月起,有人可提前退休、有人要增加“收入”、有人骑共享单车不再交押金,车主们尤其要注意,小汽车驾照“一证通考”、摩托车全国通检、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

公务员可提前退休 职务职级并行将全面实施

修订后的《公务员法》将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公务员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此外,修订后的《公务员法》确立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所谓职级,是公务员的等级序列,是与领导职务并行的晋升通道,体现公务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资历贡献,是确定工资、住房、医疗等待遇的重要依据。担任领导职务且兼任职级的公务员,按照就高原则享受有关待遇。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 畅帅帅摄)

高温津贴来了 部分人要“涨工资”

6月起,对于广大劳动者,特别是户外劳动者而言,将增加一项收入——高温津贴。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提速降费新优惠:速度更快价格更优

今年以来,三大电信运营商频推提速降费新举措,6月起,中国电信推出“达量放心用流量包”。用户订购后,不达量不收费,达量后直接叠加5元/GB或3元/GB流量包,解除大流量用户手机上网的后顾之忧。同时推出粤港澳一体化流量包,用户可以在三地共享使用流量。

6月1日起,中国联通调整港澳台地区漫游流量费,大幅提升每日25元封顶高速流量,同时调整港澳台地区数据漫游日套餐包流量。

  共享单车 (中国网财经 畅帅帅摄)

共享单车或将不再收取押金 押金退款周期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

交通运输部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于6月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为用户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

《办法》还明确了押金最长退还期限。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 2个工作日。

网约车纳入出租汽车服务考核体系

5月14日,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于6月1号起施行。《办法》将网约车新业态纳入考核,明确网约车和巡游车,均须要开展服务质量信誉考核。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指标设置上,既考虑了网约车和巡游车的共性要求,促进新老业态良性竞争、逐步融合发展;又根据网约车独有的经营服务特征,量身定制设置了数据接入、运营服务信息公开等指标。

绿色产品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实施

《绿色产品标识使用管理办法》于2019年6月1日起实施。

《管理办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发布绿色产品标识,建设和管理绿色产品标识信息平台,并对绿色产品标识使用实施监督管理。结合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建立实际情况,相关认证机构、获证企业根据需要自愿使用绿色产品标识。

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5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的税费政策优惠。从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承受或提供房产、土地用于上述服务的,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6项收费。

  出租车 (中国网财经 畅帅帅摄)

车主们和即将成为车主的人请注意:

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

公安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10项改革新措施,包括5类业务“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驾驶考试、车辆登记检验5类业务“异地通办”中指出,6月1日起,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车辆转籍异地可办,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

可以申请互换机动车号牌

公安部发布会还提到,6月1日起,满足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在同一登记地登记、同类型号牌、非营运车辆这四个条件的机动车,可以互换车牌。同一机动车一年内可变更一次号牌号码。保留原号延时限,原机动车注销、迁出或者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并增加安装服务网点。2019年6月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组织发行机构与银行、保险、电信运营商等服务网点以及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对接,就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与街道、乡镇对接,实现城市服务到社区,农村服务到村屯。

报废车告别论斤卖 “五大总成”可再利用

近日,国务院正式公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同时废止2001年6月16日公布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

旧《办法》中,“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只能作为废钢铁回炉冶炼,废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新《办法》则明确,“五大总成”可以通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介绍,此举增加了报废汽车的剩余价值,有利于调动车主报废的积极性,会促进车主及时淘汰老旧汽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