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密集回应中美经贸摩擦 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19-06-01 09:34:12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畅帅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美,经贸摩擦,征关税,经济运行,经济走势

中国网财经6月1日讯(记者 畅帅帅)“愿谈则谈,要打便打。”在美方宣布加征关税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13日发布公告,宣布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约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对于美方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哪些影响?近日,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央行等多部委密集作出回应。

  资料图片(中国网财经 陈娟娟摄)

外交部: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

耿爽进一步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预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但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3%。这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的国家。

外贸方面,耿爽指出,今年1月至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对欧盟、东盟等出口都出现了大幅增长。“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天下,中国正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世界各国都想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如果有人不愿与中国做生意,自然会有别人来填补空缺。”

耿爽表示,中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发改委: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支撑条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此前指出,去年3月以来,美方单方面挑起经贸摩擦。从目前看,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宁吉喆补充说,据有关方面初步测算,在中美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情形下,相互加征关税措施可能造成美国经济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提高0.5个百分点;如果摩擦全面升级,相互加征关税措施可能造成美国经济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提高1.5个百分点。摩擦还会影响世界经济稳定,伤及无辜。

在经贸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中国下一步稳增长压力更严峻,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哪些支撑条件?

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的支撑条件。一是内生动力足。经过多年转型,中国经济增长已主要依靠内需拉动。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6.2%,今年一季度消费贡献率也在65%以上,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积极性持续提高。今年前4个月,新登记企业数日均达1.86万户。

二是市场潜力大。中国有近14亿人口,超过全球发达经济体人口总和,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作为发展中国家,区域、城乡发展存在差距,而差距正是潜力所在。去年中美货物贸易占中国全部对外贸易的七分之一,国际市场回旋余地大。

三是转型升级空间广。中国产业链齐全、构成多元,具有极大弹性与韧性。制造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持续高于全部工业增速;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占比稳步提升,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2.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

商务部:美单方面升级经贸摩擦 对全球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月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美方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各种动作不断,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中美贸易谈判能否取得进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方态度和诚意,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磋商才有可能继续。中方始终认为,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同时,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

关于近来热议的稀土出口问题,高峰回应说,作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应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的发展。在服务国内需要的基础上,我们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但是,如果任何国家想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所制造的产品,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于情于理都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针对美方对中国一些高科技公司实施贸易限制措施的做法,高峰强调:“美国贸易霸凌行为损人不利己,将会损害中方利益,损害美方利益,也将会损害整个世界的利益,给世界经济带来衰退性影响,对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巨大的冲击。这种错误做法已经使美国政府的形象和信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中国金融业运行稳健 经得起外部变化冲击

美方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将对中国金融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金融市场冲击有限。金融市场往往比较敏感,容易反应过度,去年有较强的波动。2019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能对金融市场形成有效支撑,目前的韧性显著增强,进一步的影响会更小。

郭树清进一步说,担心是没必要的。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机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金融乱象治理效果明显,行业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去年中美经贸摩擦刚发生的时候,大家思想准备不足,有点心里没底,金融市场反应有些过度,股市、汇市出现较大波动。但经过一年多,大家看下来问题没那么严重,实际对经济的影响很有限。经济走势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有序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

郭树清指出,到目前为止,今年的金融市场,无论是股市、债市,还是汇市都是比较稳定的,相信后面的影响会更小一些。像汇率问题,市场没有恐慌,老百姓没有恐慌。

“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郭树清强调,对金融业来说,就是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同时将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强化不良资产真实认定和有效处置,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更加注重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强化政策协同,共同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

国资委:中美经贸摩擦会给央企带来一定影响 但影响有限、总体可控

美方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会否给中央企业稳健运行带来较大冲击?国有企业应如何应对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近日表示,美方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对中美经济都不利,对世界经济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从中央企业情况看,也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总体可控。

翁杰明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不断在开放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内生活力不断显现,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形成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目前国资委监管的央企资产总额达到58万亿元人民币,去年48家央企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经过多年努力,中央企业已和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东方不亮西方亮。相信这些合作互利共赢的效果将不断显现,进一步拓展企业的国际发展空间。

“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于国企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翁杰明进一步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这种大背景下,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具体工作主要包括:

要密切跟踪研判形势、积极妥善应对。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和动态分析,共同把国内产业链生态圈做强做大,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要强化自主创新、补齐技术短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大力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实业主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始终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大自身改革力度,同时还将不断深化开放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高质量推进沿线重点项目建设。

工信部: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未来将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在一定程度上,加征关税会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竞争力下降和订单减少,但目前看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指出,据统计,对美约2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占2018年我对美出口额的41.8%,但只占我对外总出口额的8%。应看到,在受到约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影响的企业中,外资企业数量约占50%。其中很多外资企业是美国企业,这些美国企业的产品很大部分的市场是美国。可以说,美国加征关税行为,影响的不仅是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危及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王志军表示,中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体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技术新业务应用活跃,消费市场正在升级,前景广阔,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今年1至4月,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4%。包括特斯拉、巴斯夫在内的一些企业正加大对我国的投资力度。

在芯片产业方面,王志军介绍,自2012年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2018年全行业销售额6532亿元,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下一步,我国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发展,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开放式创新发展。坚持优化环境、机遇共享,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界共同分享中国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

统计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更加稳固 宏观政策仍有较大空间

中美贸易战升级对我国下一步的出口,包括经济运行会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增长6.4%,大家普遍认为好于预期。总体上,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这样的状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稳固,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不断提升,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坚实的基础。数据的表现可以说是事实胜于雄辩。

刘爱华指出,从未来一个时间段来看,这样一个特征仍然会持续下去。不管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这些积极的因素都没有改变。一是韧性好。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中国经济已经拥有了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是日益巩固的物质基础。二是潜力足。中国目前人口规模接近14亿,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而且是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消费潜力很大。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三是活力强。近几年来持续实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企业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企业感受到这种变化,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对未来的预期、创业的热情就会不断地提高。

刘爱华表示,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中国宏观政策空间仍然是比较大的。目前通胀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财政赤字率也比较低,外汇储备比较充足,从这些方面看,宏观政策操作的空间还比较大,政策工具比较丰富、比较充足。总体上看,宏观政策的空间大是未来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