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推动对话协商

发布时间:2019-05-30 13:32: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研,阿联酋,加纳中国,突尼斯

5月2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5月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是“发挥智库作用,推动对话协商,助力‘一带一路’”。

5月2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作主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主题为“共享‘一带一路’的机遇”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相对于其他区域合作组织有三大特点:一是以发展为导向,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各国优势,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二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大大提升各参与国的舒适度;三是“一带一路”是开放的、非歧视的合作倡议,在成员国之间共同协商达成合作机会,不会对区外非成员国形成歧视,力求避免贸易转移效应发生。此外,“一带一路”合作还有覆盖人口、国家众多,涵盖范围广等特点。

隆国强指出,“一带一路”合作不单是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合作,而是所有参与国之间的网络状多边合作。他强调,“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要做到政治效益、商业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有机统一。

5月2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作主旨发言。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说,今年是阿联酋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35周年,35年来,两国贸易额增加了800倍,中国运往北非和欧洲的出口产品有超过60%经过阿联酋港口中转。扎希里强调,“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合作,还包含教育、文化等方面。阿联酋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源远流长,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拓宽双方合作,加深彼此友谊。他指出,阿联酋是第一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批成员,坚信“一带一路”不仅会给今日的两国带来益处,也会给下一代带来福祉。

5月2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作主旨发言。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表示,白俄罗斯一直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已经看到“一带一路”给白俄罗斯带来较为可观的利益。他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本流动等方面介绍了白俄罗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并表示,如果白俄罗斯能够吸引中国的投资,会对整个商业环境更加有益,合作前期会收获良好的效益。

5月2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作主旨发言。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认为,“一带一路”是世界地缘政治当中最好的一个倡议,它使世界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要致力于实现包容性发展。他强调,加纳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受益良多,相信“一带一路”能帮助加纳实现工业化,通过铁路和公路建设,发展经济、减少贸易赤字。加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也会带动西非其他国家。

5月2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科威特驻华大使赛米赫·焦哈尔·哈亚特作主旨发言。

科威特驻华大使赛米赫·焦哈尔·哈亚特在发言中说,“一带一路”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科威特也是最早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他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能够进一步推动包括科威特在内的共建国家发展,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整个区域能够更加安全,贸易更加便利化。

5月2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作主旨发言。

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进一步增进突尼斯和中国两国人民的交流,突尼斯全力支持这一双赢的合作机制。他指出,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突尼斯在很多方面取得进步,对突尼斯而言,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突尼斯也期待与欧洲和西非国家签署更多的自由贸易合作协议,进一步发展经济。

百融云创合伙人、CRO季元从企业的视角分享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受和理解。作为科技公司,百融云创积极参与普惠金融事业和“一带一路”建设,力争走出一条普惠之路、创新之路。

论坛上发布了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国研智库书院出版的图书《新秩序:各国大使眼中的“一带一路”》。

据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论坛由国研智库书院、百融云创承办,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国研智库书院董事长车海刚主持,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智库机构和媒体代表共80余人出席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