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塘乡小小猕猴桃结成“致富果”

发布时间:2019-05-30 13:18: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猕猴桃,收入,发展,种植,园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赵斌宇)来到位于重庆市黔江区中塘乡兴泉社区的现代农业园区,记者眺望远处,看到了一片青翠的猕猴桃园区,而过去,这里还是一片贫瘠的土地,村民只能种植洋芋、玉米等粮食作物,长期受穷。

图为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中塘乡把发展猕猴桃产业作为强乡富民的一项支柱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据乡党委书记潘东介绍,2011年,政府引进龙头企业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发展猕猴桃产业,栽种猕猴桃7000余亩,栽种脆红李,枇杷,杨梅等1000余亩。园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动机制,按600元/亩支付土地租金;并实施反向承包管理,每承包面积20亩左右,农户的劳务承包工资为每亩1000-1500元;同时根据果实产量和质量奖励农户,每户可获得500元-1200元/亩奖励。

51岁的罗琼2014年在园区承包了29亩土地,她家如今已经盖起了两层楼房,与旁边老旧的木房形成鲜明对比。她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在1999年因意外丧失部分劳动力,只能从事轻体力劳动的工作;2014年,在读高中的儿子到了正花钱的时候,自己家原有的10亩地只用来种植粮食,收入不高,家庭负担重,因此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罗琼家两层楼房 赵斌宇摄

罗琼家曾经的老旧木房 赵斌宇摄

2014年起,罗琼开始承包土地,主要种植猕猴桃,少数几亩地种植脆红李和其他作物。她说,现在这29亩的土地完全由自己和丈夫打理,虽然很辛苦,但收入相当可观。她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通过反向承包劳务费挣得2万元;猕猴桃产量估计14000斤,共约收入4000多元;种植脆红李收入将近3000-4000元;家里两头猪,每头约3000-4000元;种植蔬菜近千元;获得政府产业发展资金2000元;加上丈夫打零工的收入每年有3000-4000元、儿子考取军校获得每月1200元补贴……现如今,罗琼家每年可收入5万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罗琼谈及脱贫后的感受时笑着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心情愉快多了”!

乡党委书记潘东介绍说,除了发展猕猴桃园、脆红李园、树莓园、油茶园外,乡里还打造了两个生态观光园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为中心,中塘乡打造出了集品种展示、科技推广、产品交易、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猕猴桃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园。

 

图为园区内种植的猕猴桃 赵斌宇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