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阿里的春天——雪域暖阳

发布时间:2019-05-24 15:43: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阿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这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人口密度稀疏,有着覆盖全域的医疗卫生体系,这是现代文明难以触及的区域,却创办了完备的义务教育体系。《美丽中华行》本期节目,带您走进西藏阿里,感受雪域的暖阳。

在这片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西藏阿里,严酷的环境让璀璨的文化一度落寞荒芜。

如今,人类的智慧与勇气,如同温暖的阳光,普照在这片蕴含着古老文化的雪域高原。一座植根于札达土林的古堡,正在晨曦的笼罩下,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四十年来,阿里文化硬件设施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地区有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新华书店、专业艺术团、体育场(馆);7县有县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华书店;37个乡(镇)中36个乡镇有综合文化站;145个村(居)中141个村居有家农(牧)家书屋,58所寺庙有寺庙书屋;地县两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了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

在图书馆里,人们正在读书、上网;在电影院里,精彩的电影正在上映;在日土县广场上,革吉县民间艺术团正在进行交流演出。如今,阿里人告别了过去那种单一乏味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的丰富了人民的精神世界。

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交织碰撞,绽放新彩。义务教育,也在短短的四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期以来,阿里本着“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学生的思想文化建设。为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充实师资队伍,阿里坚持“本地集中精力办小学、整合资源办中学、异地借优办高中”的思路,总投资4.44亿元,建成了学校。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阿里陕西实验中学外,父母们正等待接上孩子后,一起回家吃团圆饭。人群中,三位特殊的妈妈被一群孩子们紧紧的包围着,她们就是地区双集中供养儿童福利院的爱心妈妈。双集中供养将全区各县的孤儿与愿意去养老院的五保老人集中起来供养,这解决了阿里地广人稀,基础生活设施无法普及的困难,也让孩子与老人们的衣食住行得到了保障。

集中供暖为高原上的居民造就了温暖舒适的居住环境,降低了室内生炉导致的煤炭中毒率,让取暖变得干净卫生。而医疗卫生的飞速进步更为阿里11.9万干部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阿里各级医院不断完善设备更新,高精尖的医疗设施为各类大型手术提供了硬件支持。

改则县卫生服务中心外,牧民们正手捧着哈达,为让他们重见光明的医生送上美好的祝福。

农牧区合作医疗不仅为阿里的百姓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彻底地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

在这片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球第三极,民生建设环环相扣,细腻贴心;现代医疗稳步前进,接轨世界;文化教育铸新淘旧,美美与共!党的恩情如同雪域的阳光,普照在阿里地区的每个角落,让阿里脱胎换骨,获得新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