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美国?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停止与华为合作

发布时间:2019-05-23 13:34:07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青木, 蓝雅歌, 任重, 柳玉鹏, 陈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英国芯片,华为手机,ARM,芯片设计

【环球时报驻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青木 蓝雅歌 任重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陈洋】美国政府的封杀大棒激起了华为的雄心。继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称美国90天“临时豁免”“没多大意义”后,又有华为高管透露将在今秋或明春推出华为自己的操作系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以当今第一强国的地位,强迫世界为其经贸政策埋单,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反弹和谴责。22日,中国监控设备巨头海康威视可能被美国供应商“断供”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而美国硅谷却已掀起“和时间赛跑”给华为发货的狂潮。就连美国媒体对政府的批评也毫不客气,“近来,美国政府开始开倒车”,《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仅仅因为一家企业是中国的就惩罚它,“这会令整个世界经济瘫痪”。据路透社报道,21日,华为新品荣耀20系列如期在英国伦敦发布,被认为是“在重重压力下充分体现了中国公司的技术水平”。有分析称,如果美国不对华为解禁,那么荣耀20系列可能是最后一款搭载安卓系统的华为手机了。

当然,美国政府封杀华为的行动也有跟随者。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报道,英国芯片设计商ARM指示员工停止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有效合同”,以遵守最近的美国贸易限制。ARM的设计构成了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处理器的基础,其设计包含“美国原产技术”。

另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公司软银和KDDI22日下午宣布“延期贩售”华为的新型智能手机。此外,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公司NTT Docomo从本月中旬开始停止接受用户预约购买华为的新型智能手机。《日本经济新闻》指出,日本国内3大移动通信运营公司同时延期发售华为的智能手机是罕见的。不少日本网友对此表示不满:“如果不能用华为手机了,还能用什么呢?”

日本《东京新闻》称,美国打压华为源自对5G通信的强烈危机感。德意志广播电台21日称,美国政府对华为“下手”,并不是因为莫须有的“间谍问题”,而是因为华为代表的中国产业界正在挑战美国的科技霸主地位。美国打压华为将令全球IT界受到损害。路透社21日称,屡屡被美国围堵封杀的华为,成为两国角力的筹码。获得技术领域的制高点并能赢得市场先机无疑是华为求生存的唯一之道。俄罗斯科学院专家波尔季亚科夫21日对俄《独立报》说,中国公司已能够生产芯片和集成电路,避免了被动局面,“与美国的这场冲突将为中国真正改革提供新的动力”。近日,中国财政部发布公告宣布减免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的所得税,显示中国政府大力扶植高科技产业的决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