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淮海经济区如何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0 14:19: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城市,中心,协同,区域,陈耀,现代化都市圈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发表讲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5月18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的“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表示,要强化中心城市的引领,以培育现代化都市圈为抓手,带动淮海经济区的协同发展。

他指出,区城协同发展要以政府规划、政策引导和市场化机制为主导。区域协调发展主要以发达地区带动不发达地区发展,城市带动乡村发展,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

陈耀认为,淮海经济区要实现协同,一定要培育一个规模大、引领作用强的中心城市。现在是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中心城市在这方面占有很大优势;而且中心城市的人口规模大,可以满足区域协同发展对人才要素的需求;同时,中心城市的城市建城区规模还在相应增加。但是,他也指出,中心城市当前在生产性服务业,尤其是金融、研发、文化、创意、物流方面还存在短板。陈耀强调,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要以培育现代化都市圈为抓手。“都市圈的一体化,应该成为推进城市群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抓手。”  

据悉,“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