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题会在徐州举行 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5-20 13:47: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一带一路,协同,徐州,区域,淮海

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图为研讨会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主题是“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部分成员、特邀专家及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安徽省发改委领导和淮海经济区城市的相关领导共同为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出谋划策、把脉支招。 

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图为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局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致辞。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局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在致辞中表示,淮海经济区域是一个地理位置重要,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阶段高度相似的经济区、经济板块,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要站在新时代战略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国内外经验都表明,推进区域整体协同发展必须有一个强有力和辐射面广、带动作用大的区域中心城市,深化区域合作,需要担当,也需要智慧,要正确把握当前与长远、内部与外部、基层创新与顶层设计等重要关系,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坚持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努力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图为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致辞。

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致辞时用四个“进一步”来阐述徐州紧抓淮海经济区战略机遇。首先,徐州将进一步完善协同发展理念,提升思路谋划精度。通过借力“外脑”集中各方智慧,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握规律、细化思路,推动区域合作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其次,徐州将进一步聚焦协同发展重点,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再次,徐州将进一步健全协同发展机制,拓展合作交流维度。最后,徐州将进一步强化协同发展初心,彰显成果共享温度。按照包容普惠原则,加快推进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共建幸福温暖的“淮海大家庭”,让合作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区内人民,让广大群众在区域合作中收获更多幸福感。

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图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作报告。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作题为《以供给结构调整推动扩大内需,实现淮海经济区跨越式发展》主题发言时表示,淮海经济区能抓住五个重点予以发展,就能够后来居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要用技术创新来带动制造业的升级,打破供给的瓶颈;二是要用城乡融合推动来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经济发展最大的新动能;三是要以PPP模式促进公共服务的发展,补上供给的短板;四是加快新基础建设,为数字经济提供支撑。五是要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确保能源安全。 

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图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作报告时表示,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要注意培养几大功能,一是产业链接,要和周边城市的产业尽快地链接起来,徐州才可能成为供应链的节点城市;二是要注意要素的支撑,包括金融、交通运输、物流等等,这些要素要支撑。三是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平台要实现区域内共享,徐州要为周边的这些城市提供共享的平台和共享的机会,承担起引领区域向全球供应链高端还有向整个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健康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协调作用。 

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图为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作报告。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在作报告时表示,徐州要有三大目标:一是融入长三角,能够获取发展的动力。二是辐射淮海经济区,在辐射淮海经济区中间获取发展的市场和资源;三是参与“一带一路”发展徐州的开放性经济。 

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图为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范恒山作报告。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范恒山作《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六点思考》主题发言时表示,首先,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方向对、意义大;其次,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协同发展的核心目标;第三,要把推进实现资源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作为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第四,要站在一体化的高度推动协同发展;第五,要加强与国家区域战略的对接融合;第六,要充分发挥徐州在协同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图为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发言。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以“共建、共享、同步、同行”四个关键词谈如何推动淮海经济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要打造 “共赢生态”,推动产业升级共建;奏响“创新合唱”,推动科技平台共享;构建“品质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步;打造“品牌集群”,推动品牌建设同行。王耀认为,淮海经济区各地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形成了百花齐放的产业体系。但也有因为资源禀赋相近,重点发展的产业有所雷同,导致不少产业已经是一片红海。他表示,从产业体系构建的角度看,唯有破除政策壁垒和地方保护主义,推动区域内政府、企业协同共商,协力打造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才会更好地实现整个淮海经济区的发展协同和产业升级。 

5月1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图为魏礼群、周铁根共同为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揭牌。

会上,魏礼群、周铁根共同为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揭牌,周铁根向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颁发聘书。

据悉,“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