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王耀:从产业集群向品牌集群发展 提升淮海经济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05-20 12:01: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洋河股份,经济区,淮海,品牌,王耀

图为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发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5月18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的“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上,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以“共建、共享、同步、同行”四个关键词谈如何推动淮海经济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 “共赢生态”,推动产业升级共建。王耀认为,淮海经济区各地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形成了百花齐放的产业体系。但也有因为资源禀赋相近,重点发展的产业有所雷同,导致不少产业已经是一片红海。他表示,从产业体系构建的角度看,唯有破除政策壁垒和地方保护主义,推动区域内政府、企业协同共商,协力打造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才会更好地实现整个淮海经济区的发展协同和产业升级。

奏响“创新合唱”,推动科技平台共享。王耀表示,淮海经济区创新发展势头较为强劲,但企业技术实力、创新能力在全国化乃至全球化的竞争中总体处于劣势。他建议各地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建立跨省域的智库互动交流机制,为淮海经济区打造出高含金量的创新共享平台。

构建“品质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步。“诚信立徐州,品质引未来”宣传语遍布大街小巷,传递出徐州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同样,淮海经济区的高起点、高质量的发展,也一定是建立在高品质的基础之上。对于地处淮海经济区的企业而言,王耀认为,未来的发展战略应是更加聚焦产品、聚焦高品质。没有高品质的产品,就难以激活品牌的高价值感。因此,全力打造高品质产品,把淮海经济区构建成“品质高地”,将是徐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

打造“品牌集群”,推动品牌建设同行。近年来,淮海经济区内成功培育出一批例如徐工集团、徐矿集团、神火集团等知名品牌企业。然而,单个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效果有限,“众人种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如果能够在区域竞争中形成品牌集群,受益的企业会更多。王耀表示,就白酒行业来说,川酒、黔酒这几年围绕区域品牌联合,有不少推广动作,在白酒板块中提升了影响力。洋河股份借助于洋河、双沟的强强联合,形成了品牌集群式发展。他希望与更多淮海经济区的优秀品牌加强合作、积极开展跨界交流。从产业集群向品牌集群发展,将会是淮海经济区提升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因此,王耀建议淮海经济区以推动龙头骨干企业的品牌打造为抓手,共同推动地域品牌和企业品牌集群的崛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