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哪些中国图书更受外国读者欢迎?这场国际对话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9-05-20 11:25: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金慧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读者定位,国际社会,图书出版,中国儿童文学,选题策划

5月17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际出版选题策划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周报 魏尧 摄

中国网5月17日讯(记者 金慧慧)哪些中国图书更受外国读者欢迎?阿拉伯国家和西班牙语国家感兴趣的中国话题有何不同?这些问题,在今日这场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主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际出版选题策划会上得到解答。

会上,来自亚洲、非洲、南美洲及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的资深出版专家,围绕如何打造外国读者喜爱的中国图书展开深度研讨。与会外国专家积极为中国图书走进本国市场建言献策。

印度GBD出版社社长高崖表示,了解中国文化和精神,对读懂中国的作家、哲学家、历史学家和商人非常重要,印度人有兴趣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和传统文化。他介绍,GBD出版社已出版了《中国梦》《“一带一路”倡议》和《红船精神》等中国书籍。

印度尼西亚国家图书委员会主席劳拉·普林斯露指出,当前印度尼西亚每年只有7%的人购书,且只有一本,这为其他国家进入当地市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印度尼西亚是多元文化的国家,出版商注重多样性,出版产业的未来取决于多样性和跨文化合作。

5月17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际出版选题策划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陆彩荣致辞。 北京周报 魏尧 摄

阿根廷仟雨出版社社长吉耶尔莫·布沃拉则认为,中国与西班牙语国家的读者对彼此的文化兴趣很浓,但相互间缺乏了解,需要搭建更多的沟通桥梁。他表示,像今天这样的国际出版选题策划会是非常重要的,让外国出版商获得更多中国图书出版信息,了解中国的出版机构如何运作,有助于加强双方未来的合作。

会上,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总编室主任黄卫提出了《中国经典新解新读——老子说》《100个词读懂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漫画中医》《穿越中国的10134公里》以及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精品书系等9个选题,由中外出版专家进行评估。

与会外国专家一致表示,这9个选题都非常好,是本国读者感兴趣的中国话题。他们针对本国市场,提出了选题价值、读者定位、市场需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5月17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际出版选题策划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中外嘉宾合影。 北京周报 魏尧 摄

埃及希克迈特文化投资出版公司总经理艾哈迈德·赛义德指出,当地最畅销的书销量为5000册,一本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中国的《我们这30年》就卖了5000册。他建议,中国图书走出去要符合当地人的接受习惯,注重细节,翻译、出版及宣传要本地化。

与埃及不同的是,中国诸如四大名著等很多经典著作已在马来西亚出版,但马来西亚读者不了解这些经典背后的深层含义。因此,马来西亚城市书苑副总裁哈斯里 哈森建议,加大解读中国文学书籍的翻译出版。

吉耶尔莫·布沃拉则认为应增加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翻译出版。他表示,西班牙语国家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很感兴趣,他们认为这是了解飞速发展的中国的方式。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陆彩荣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推动文明与文化交流是国际出版人共同的社会责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我们进行资源对接、互通有无提供了机遇。今后,我们要在内容生产、组稿翻译、设计制作、海外发行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思想精深、设计精心、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中国主题乃至国际主题精品图书,满足国际社会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