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君:集聚优势促进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0 10:00: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徐州,长三角,一带一路,高质量,淮海经济

5月12日,“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在徐州举行。图为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发言。叶鑫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5月12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上,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金凤君研究员认为,促进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快集聚优势。

 

他指出,徐州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方面的经验可圈可点。在“一带一路”、长三角、沿海发展战略中,淮海经济区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机遇和一定的发展潜力。但如何把握住机遇,如何高质量、高品质发展,需要深入研究和谋划。

 

一是综合各方面条件看,淮海经济区最大的优势是区位优势。这一区域地处或毗邻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联系便捷,有条件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发展地方经济,形成发展新动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位于我国长三角、京津冀的发达地区之间,在接受上述区域经济辐射或服务上述地区需求方面具有非常优越的条件和竞争力;向内陆,可以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扩展国内外市场。以交通优势为例,随着我国高铁网的建成,徐州已经进入交通优势突出的城市之列,这为其与其他城市联系提供了明显的优势。另外,国家各类型的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政策体系,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实施和拓展,为淮海经济区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

 

二是在新的发展形势和条件下,淮海经济区必须集聚优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首先要加快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提升和巩固其竞争力。其次要充分依据区位优势条件,利用长三角、京津冀以及沿海其他区域产业转移、市场扩展的时机,谋划借助外力发展的合理途径和战略,促进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速发展。再次要深挖各种资源优势,准确把握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发展新兴产业。

 

三是核心枢纽城市培育是淮海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所在。应深入挖掘独特文化,打造独有吸引力打造徐州核心枢纽城市,着力强化“核心城市、核心竞争力、核心产业、核心企业”,实现城市精明增长;深入挖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区域文化品牌,打造区域景观品质;谋划“物流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等新产业;加强多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营造整体优势。

 

据悉,此次沙龙由江苏师范大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和江苏省地理学会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