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正平:协同融合 促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8 15:04: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长三角,发展,经济区,区域,一体化

 image.png

5月12日,“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在徐州举行。图为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主持并发言。叶鑫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淮海经济区与长三角既是一家人,又是紧挨着的好邻居。”512日,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在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上表示,正确把握和处理好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应当采取协同融合并举的空间策略。

首先要做好苏北皖北与长三角其他地区的协同融合。沈正平认为,苏北和皖北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加强与长三角其他地区特别是核心区在区域一体化重点领域上的协同与融合,推动经济社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与此同时,由于苏北和皖北尚属后发地区,加之位置相对偏、距离比较远以及现有交通网络不够完善快捷等不利因素,导致目前与长三角核心区的经济社会联系不够紧密,特别需要首先尽快补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要做好鲁南豫东与长三角区域的协同融合。鲁南、豫东与长三角毗连,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毗连地区“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的独到优势必将日益显现,受到长三角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势必会越来越强。沈正平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为完善我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空间布局提供重要支撑。所以,迫切要求淮海经济区各地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区域认同,合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合理利用其空间“溢出效应”,以整个区域深度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中,借力推动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提升。

最后要发挥中心城市徐州在协同融合中的主导作用。沈正平指出,徐州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也是长三角地区北部的“门户城市”。《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对完善和提升徐州城市功能提出了目标要求:建设以工程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能源工业基地、现代农业基地和商贸物流中心、旅游中心,成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加强泛长三角合作上,明确要求编制淮海经济区区域规划,促进周边地区加快发展。可见,徐州在长三角和淮海经济区中各有定位,具有双重功能,这就需要徐州一方面引领淮海经济区各成员市协同创新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还要组织带领整个区域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所以,客观上要求在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完善和提升徐州城市功能,以更好发挥其在区域协同融合中的应有作用。

据悉,此次沙龙由江苏师范大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和江苏省地理学会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