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阿里的春天——藏西奇迹

发布时间:2019-05-17 15:25: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阿里,藏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这里是阿里。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也唤醒了沉睡的阿里。从在山洞里、土房中安身,到入住绿树掩映藏式小楼,再到蓬勃发展的城市;从土路、砂石路到柏油路,再到机场,从只有长途贩运而来的土豆萝卜白菜老三样,到阿里人民自己种植的各种蔬菜瓜果,再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兴旺发达的边贸。40 年来,阿里人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创造了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

夜幕降临,站在海拔超过 5000 米的阿里天文台上仰望星空,它辽阔而深邃,灿烂而宁静,展示着震撼、瑰丽、奇幻的迷人效果,让人不由自主地思索茫茫宇宙中人生的意义。

茫茫星空中,隐藏着宇宙的“初啼”--原初引力波。它是宇宙原初时期产生的引力波,极其微弱,却蕴含着宇宙起源的奥秘。阿里天文台是原初引力波的观测地点,它将我国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直接带入国际前沿,与南极观测站、智利观测站并称为世界三大观测原初引力波的天文台。中国首颗量子卫星让中国站在了世界的最前沿,阿里天文台可以实现量子隐态传输发射和接收。

独特的地理位置成就了阿里天文台。阿里在世界最高山脉喜马拉雅山脉的北部,在巍峨的喀喇昆仑山脉之南。

阿里地区面积大,平均海拔 4500 米以上,是地球的水塔,是中国乃至亚洲的生态屏障。阿里天文台的背后,使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网络通信、生态环境、物质保障等方方面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行走在阿里大地上,让人深深震撼:莽莽高原,一望无际;高山耸峙,雪峰林立;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阿里历史文化悠久,日土岩画生动地描述了古代游牧部落的生产和生活情况,也见证着阿里这方土地的古老历史。

阿里这块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拥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每个角落都散发着神奇的魅力,吸引着无数远道而来的游客。

山高水远,风雨同行;万里路遥,不忘初心。一个自信而开放的阿里,一个站在新时代里的阿里,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