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阿里的春天——秘境家园

发布时间:2019-05-17 15:25: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阿里,高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阿里被认为是生命的禁区、世界屋脊的屋脊,千百年来,人们在这里游牧、狩猎,是苍凉的秘境,也是生活的家园。冈仁波齐、玛旁雍措历经岁月变迁,如今成为明净的神山圣湖;翱翔的雄鹰、奔跑的羚羊与世代而居的人们同为高原主人;曾经风沙弥漫、荒漠苍凉的土地变成片片绿洲,秘境家园究竟发生了什么?《美丽中华行》本期节目,为您揭开雪域高原上人与自然相处的奥秘。

十月的第一天,高原天气骤然转冷,西藏迎来一年中最后的旅游高峰,“牦牛运输协会”里的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的牧民仁青多吉和欧珠多吉一大早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每次进山带队之前,他们都要到固定点领取环保袋,分发给游客,倡导他们旅行途中捡拾垃圾兑换礼品,保护环境,这就是备受人们欢迎的垃圾银行。运输队的很多马夫都会以身作则,这既是高原上人们对神山的信仰,也是对自然的敬畏。

阿里为万山之宗,百川之源,山与水,人与自然,诠释了雪域高原壮美的景色。藏语中措是湖泊的意思,西藏湖泊众多,便有了“一错再错”之说,拉昂措、扎日纳木错、班公湖等都是西藏颇有名气的景点,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水域,阿里实行河湖长治制度,将巡护工作精准落实到各级公职人员,在多年生态文明的建设倡导中,世代而居的阿里人都培养出了爱护自然的习惯。

阿里人珍爱自然遗产,也不遗余力的建设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阿里人从不放弃对自然环境的改善保护,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发扬吃苦耐劳的老西藏精神,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昔日那个苦寒缺氧、风沙堆门的荒凉高原已经成为历史。

这里是日土县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大早,野保员布琼和同事们就开始在海拔5000多米无人区进行巡护,这是今年重点巡护期的第一次月巡。在阿里人的共同努力下,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被列为西藏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优先地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优先保护生态系统重点区域名录。它有着极其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独特的荒漠自然景观、对保存该地区完整的、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及多种大型有蹄类动物具有重要意义。

阿里积极推行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国土绿化、河流湖泊与湿地保护恢复工程,大力开展义务植树和工程造林,建立健全草原生态保护补偿奖励机制、国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全面落实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政策,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吃上“生态饭”,从神山圣湖到土林地貌,从淳朴的牧羊人到优秀的野保员,从世代而居的阿里人到远方援藏的建设者,每一寸山川,每一个人都用顽强拼搏的精神在雪域高原诠释人与自然的关系。天高地阔下的和谐共生,这里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是阿里人的幸福家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