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 正加紧研究起草人工智能治理准则

发布时间:2019-05-17 13:44: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钟源, 毛振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人工智能,治理准则,学习算法,科技部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16日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透露,今年科技部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目前正在加紧研究起草人工智能治理准则,近期将向全社会发布。他表示,当前人工智能仍是一个新兴领域,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起步阶段,还面临一系列挑战,还有许多基础性的科技难题没有突破。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次变革的战略型技术,正在对科技进步、产业结构和形态变革、经济发展等多重领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是当前全球热议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王志刚表示,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除了得益于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算法方面的突破,还得益于计算力和数据的发展,实现了从人工设计智能向大数据习得智能的转变。同时,企业界、投资界的投入研发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条件,我们应对人工智能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切记浮躁,不能盲目跟风。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王志刚认为,未来要实现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需要充分汇聚科学家,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力量,融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多个学科的领域,在基础理论、算法与软件、高端芯片、关键零部件、计算能力、人机接口与协调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

据悉,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5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开幕。本届智能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以“高起点、入主流、国际化、有特色”为定位,形成“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