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的白沙琼中实践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发布时间:2019-05-16 14:57: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产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收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扶贫工作中,产业发挥了重要的抓手作用,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实现有效长效脱贫。

绿水青山 悠游当时

白沙县与琼中县地处海南省中部,森林覆盖率高、环境状况良好。为保护好得天独厚的生态财富,两县并未大规模开展工业建设,而是依托自然资源、发展民宿旅游产业来推动扶贫工作开展。

 image.png

“阿罗多甘”共享农庄一角 记者王虔/摄

2016年11月启动建设的“阿罗多甘”共享农庄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农庄内修建了黎族风情的木屋和树屋、搭建着果蔬种植大棚,吸引游客在这里的山水间康养度假。据介绍,农庄帮助农户把闲置土地变为股本,以每亩300元/年的价格租用农户的田地;在白沙县,农户们的传统产业是种植橡胶,农庄以每亩100元/年的价格,在不干扰到农户使用权的情况下,租用农户的橡胶林并发展林下经济,收益的20%将交付给农户;这里还招募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到农庄务工,每月平均工资为2000元。

1993年出生的陈形凤在农庄已经工作一年了,她的家就在附近的英歌村,在农庄负责保洁工作,不但上班近可以照顾孩子,每月还有1900元的收入。比她大10岁的朱丽月在农庄的蔬菜大棚里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在这里有技术员指导,她学会了以前并不了解的种植技术。

 image.png

琼中县红毛镇合老村一角 记者王虔/摄

合老村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由于原址处于昌化江源头的生态保护区,同时海南琼乐高速公路(红毛段)规划线路从合老一村小组穿过,2017年,合老村44户1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57人)全部搬迁入住至新安置点。新安置点将黎族文化原素融入到房屋的外观改造上,房屋整齐划一、四周青山环绕,站在村口,还可以清晰远眺五指山。

由于新安置点距老村不远,村民们从曾经泥石流频发的半山腰搬迁至新居,还可以继续经营自己的橡胶林等种植产业。同时,依托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立足于生态农业、自然环境、黎族歌舞等生态人文景观优势,村里还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民宿与休闲旅游的发展将同时带动农产品的销售,进一步拓宽农户的增收渠道。

种养并举 欣欣向荣

在白沙和琼中两县,橡胶种植是传统产业,但近年来胶价不稳,农户收入受到较大影响。两地因地制宜开发出多项种养殖产业,为农户尤其是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提供了巨大助力。

在白沙县陈富养殖专业合作社里,2000余只果子狸正处在繁育期。这个合作社是白沙县牙叉镇与南开乡探索的“党组织+合作社+飞地产业扶贫”创新生产经营模式的成果,南开乡高峰村委会因地处于海南省核心保护区,无法进行规模化种养项目,合作社选建在牙叉镇方香村委会东风村民小组,在解决这一问题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方香村委会的贫困户。合作社法人代表陈君自2002年开始养殖果子狸,是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由于果子狸养殖的技术要求较高,贫困户主要以扶贫产业扶持资金加入合作社的形式参与,据介绍,合作社目前已吸收贫困户社员157户608人,预计每个贫困户每年将获得不少于1000元的分红。

在琼中县长征镇烟园村,90%以上的家庭都种桑养蚕,不同于传统印象中的采摘桑叶喂养,这里村民们将桑树的细枝条砍下,整个儿放置在蚕室中,供蚕宝宝“大快朵颐”。据介绍,村里桑园种植面积361亩,公共蚕房和农户自建蚕房88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参与到了这项产业中,他们可以免费领取蚕种,一张蚕种可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半个月即可见成效;而在过去种水稻,一年也只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桑树种植还衍生出桑叶茶、桑葚采摘等农副产品的销售,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的收入。

 image.png

什运乡琼中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菌菇培育厂房 记者王虔/摄

同样在琼中县,什运乡入股了琼中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的形式,利用遗留厂房发展食用菌培育产业。乡下辖的光一村、光二村等村组的贫困户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学习一整套的菌菇培育技术;还可以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让合作社代培代售食用菌,自己获得分红收入。

现在,合作社吸纳了贫困户73人来这里就近务工,40岁的王继梅就是其中之一。她住在光一村,离合作社很近,经过业务培训后,在这里负责管理菌菇、浇水采摘,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同时家里还有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去年分红收入了2000元。在旁边的厂房中,还有很多附近的村民在清洗、打包采摘下来的菌菇,在这里实现固定就业。未来,合作社还将继续招聘员工从事循环农业生产线、深加工产业和有机肥生产工作,农户们的就近工作又会增加大量的新岗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