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越敏:区域协同发展有利于城市体系整体绩效提升

发布时间:2019-05-16 09:15: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区域,城市,发展,核心,协同,宁越敏

5月12日,“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在徐州举行。图为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宁越敏发言。叶鑫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5月12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上,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宁越敏认为区域协同发展包含三个重要观点:

第一,城市不能孤立地存在,区域内部的各个城市需要整合为相互依赖的城市体系。协同发展有利于城市体系整体绩效的提升。

第二,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客观现象,由此形成核心-边缘结构,并影响区域经济联系的空间格局。核心城市具备对外辐射的能力,对边缘地区的依赖较低。相比之下,边缘地区更为依赖核心城市,以获取自己发展不具备的要素资源,这种不对等的关系产生区域合作的障碍。核心-边缘结构具有不同尺度,区域合作能否成功的可能性主要取决于核心城市对区域合作的态度。

第三,区域协同要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一方面要发挥政府的有效管理作用,建立区域协同发展的机制;另一方面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据悉,此次沙龙由江苏师范大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和江苏省地理学会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

 

返回顶部